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冬种马铃薯“战鼓”即将擂响 合作社提前做好准备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周晓营 实习生/黄晓敏) 当下晚造即将迎来收获时期,恩平市牛江镇、良西镇、沙湖镇每年晚造都是率先开镰收割,为的就是抢抓时机播种马铃薯,赶在明年春节收获上市。记者近日走访牛江镇看到,在当地丰江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仓库内,合作社负责人、马铃薯种植户冯健华和其父亲冯柱泉正指导工人分拣薯种,为冬种马铃薯做好准备。

  “稻—稻—薯”,即早造、晚造水稻及冬种马铃薯,这是近年来恩平种植户最常态化的种植模式。自2005年以来,冬种马铃薯产业逐渐成为恩平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种植面积、种植户逐年递增。

  据统计,去年恩平市冬种马铃薯面积已超过2600公顷(4万亩)。马铃薯被称为恩平农户的致富“金薯”,当地冬种马铃薯产业获得广泛认可,其中,牛江镇昌梅村获得“国家级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称号。

  101日前后是冬种马铃薯的关键期,此前,为了做好筹备工作,冯健华跑了两趟内蒙古,预购了超过300吨薯种。从9月下旬起,不少种植户陆续向他咨询购买薯种。

  “我们预购的300多吨薯种足够供应260多公顷(4000多亩)的种植量,目前薯种销售情况很火爆,已经卖出去200多吨了。现在我们在估算,如果数量不够的话,可能会再补充薯种。”冯健华介绍,丰江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之一,为了加大生产规模,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之下,今年新建了面积6000平方米的加工厂,现在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正在建设大型冷库,届时可存放超过6000吨马铃薯。

  冯健华告诉记者,今年前来订购薯种的种植户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0-40%,其中多数是来自本地的种植户。

  丰江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了配合种植户开展冬种马铃薯工作,从种子到肥料,从无人机植保到统一收购,推出了“一条龙”服务。“我们会优先采购与我们合作的种植户的马铃薯,因为我们对出产的商品薯品种和品质是有要求的,现在正是打造品牌的时候。”冯健华说。

工人在分拣、包装马铃薯薯种。

  几天后,冬种马铃薯的“战鼓”将正式擂响。为了加快薯种的分拣工作,丰江农业专业合作社特意订做了一条生产线,聘请了11名工人配合机器有序地将薯种进行卸货、分拣、装货和摆放。冯健华告诉记者,按照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工人们能在1天分拣30吨左右薯种或约22吨商品薯。


  来源:江门日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