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恩平“马铃薯大王”冯柱泉:探索马铃薯产业新路子带动农户走上致富路

  在恩平市牛江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马铃薯大王”冯柱泉。他与马铃薯结缘已15年。15年间,他从一名苦心钻研种植技术的种植户,变成一家致力于打造马铃薯产业龙头企业的掌舵人。

  国庆假期前后是冬种马铃薯的关键期,冯柱泉创办的丰江农业合作社早已为冬种马铃薯做好了准备。

  10月3日,在牛江镇一座在建的大型仓库内,冯柱泉正忙着分销种薯,客户都是来自牛江、沙湖、良西等地的种植户。从9月下旬起,丰江农业合作社已经发售种薯约100吨,今年计划发售种薯约600吨。今年,丰江农业合作社150多户股东种植面积达到133公顷,从丰江农业合作社分销的种薯种植面积会达到266公顷。

  冯柱泉正在建设的仓库面积达7000平方米,里面配有烘干机、冷库等。在冯柱泉看来,在南方销售马铃薯季节性强,这是一种缺陷,但也是一种商机。建设了冷冻贮藏库,可把马铃薯的销售时间延长一两个月。冯柱泉原来的冷链购销能力只有几百吨,新冷库今年12月投入使用后,冷链销售能力可提升到6000吨。

  目前,丰江农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马铃薯种植、购销、冷链配送等一体化服务的公司。冯柱泉正在谋划马铃薯加工项目事宜,尽可能拉长马铃薯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

  一花独放不是春。冯柱泉致富后,为了带动更多农户从事马铃薯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他率先在恩平探索“公司+农户”式的马铃薯产业新路子。如今,恩平市牛江镇已有500多户农民走上种植马铃薯增收致富的道路。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说明对‘三农’很重视,我对发展马铃薯产业更有信心了,这条共同致富路会越走越宽。”冯柱泉说。

  受国家政策感召,之前有点排斥“回乡务农”的儿子冯健华,在外工作5年后回到家乡。冯健华说,大学毕业后,他并没想过回家乡发展,但后来逐渐发现,父亲从事的已完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新农业背后是一片广阔天地,能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非常有意义。”冯健华利用工作中积累的互联网知识,办起了马铃薯网销业务,通过电商平台,直接把产品销售到客户手上。


  来源:江门日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