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一镇一业全力帮,江门恩平打造出脱贫攻坚“恩平模式”

7821162017557711.jpg

贫困户养蜂脱贫致富。(来源:南方都市报)

  恩平大米、簕菜、柠檬茶……9月23日上午,广东省江门市恩平市消费扶贫展馆内人头攒动,超过40款扶贫产品在线上线下同步展销,销售利润将按比例用于江门市贫困户的分红。这是恩平市摸索扶贫形式的又一创新尝试。近年来,恩平市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一镇一业,精准施策,打造出脱贫攻坚的“恩平模式”,实现江门市建档立卡扶贫户2610人100%脱贫,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强大合力 四级书记遍访贫困户

  2020年4月,江门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要认真总结、宣传推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咬定目标、攻坚克难,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江门市恩平市委市政府2020年先后召开扶贫专题重要会议8次,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脱贫任务重的村;统筹协调江门市90多个部门单位、705名科级干部、11个驻镇(街)帮扶工作组、44位市县驻村第一书记共同参与精准扶贫,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一镇一业 持续激活造血功能

  江门市恩平市横陂镇蓝田村自然资源贫乏,农作物单一,十分贫困。横陂镇结合蓝田村地处镇海湾大河的出海口,咸淡水交汇,群山环抱成避风河湾的优势,积极探索“基地+公司+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2016年,蓝田村成立青蟹扶贫养殖基地,将该镇特别困难的50户贫困户纳入扶贫项目,每户贫困户每月可收到460元分红,每户年收益达5520元。

  蓝田村仅是恩平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恩平市主抓产业就业,稳健运营“一镇一产业”项目,以青蟹养殖、柠檬合作社、奔康农庄、广告牌出租、铺位出租等多种产业并存的长效机制,积极运营光伏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2020年上半年,恩平市28个产业(资产收益项目)共增收52万元,贫困户分红收入达20.42万元,扶持带动12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

  多措并举 确保贫困户增收

  62岁的杨善祥是恩平市大槐镇河湾村委会朝东村人,于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对象。由于缺乏技术特长,杨善祥一直无固定工作,生活也过得很贫苦。大槐镇扶贫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走访时发现他家里种植少量簕菜后,大力支持资金和技术。从最初两三亩到现在十多亩,杨善祥通过种植簕菜最终实现了脱贫致富。

  无独有偶,恩平市圣堂镇49岁的冯长浓属肢体四级残疾、妻子39岁患有精神三级疾病,家中的一双儿女正在上学。2016年圣堂镇政府将冯长浓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为其指定扶贫计划,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冯长浓凭着自己的劳作,及政府的帮扶,从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900元,到现在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1600元,实现完全脱贫。

  为确保贫困户增收,恩平市推动丰穗米业、西柠王柠檬合作社、雪荘茶厂、牛塘山蜂业专业合作社先后与贫困户、低保户签订了保价合同,并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网络销售等创新方式线上线下渠道销售贫困产品。2020年以来,恩平市通过这种模式从贫困户收购销产品数量达3吨,销售额达10万元。

  此外,恩平市扶贫办联合市人社局建立扶贫责任机制,针对性开展就业服务。截至7月,恩平市精准扶贫人员中有劳动能力1071人,已就业1052人,其中,跨市转移就业人数253人,未就业19人(其中暂无就业意愿10人;有就业意愿的9人,市人社部门已为其提供就业援助服务)。

  强化保障 夯实扶贫成果

  圣堂镇扶贫户梁月礼的丈夫多年前患有肝硬化病症逝世,她独自照顾行动不便的家婆和两个年幼的子女。2018年,梁月礼被确诊乳腺癌,庞大的治疗费让这本就不易的家庭雪上加霜,陷入既无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收入的困境。圣堂镇深入调研,精准施策,为其申报重大疾病保险理赔,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帮助,并为其家婆减轻医疗支出,给予其子女适当生活费补助,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减轻其家庭负担。

  事实上,目前恩平市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面落实教育补贴资助,实现市内外各学段资助全覆盖。上半年,恩平市累计发放资助资金2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0人次。恩平市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精准医疗救助+人身意外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2017年至2019年保障遇达10712人次,精准扶贫医疗报销315.93万元。

  另一名扶贫户梁欠明现年56岁,57岁妻子和29岁儿子均患有智力缺陷,工作能力差,女儿因没有办理户口,以打短工为生。家庭收入低,无住房,居住在堂哥家。2016年,圣堂镇政府将梁欠明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村委会聘请其为村保洁员,帮助其女儿入户办理身份证,外出务工。此外,政府还为梁欠明改造养殖场提供资金支持。到2018年,梁欠明家庭年可支配收入78630元,人均19650元。此外,圣堂镇还通过研究讨论,筹集11万元帮扶资金为其进行房屋修缮,目前已完成房屋建设。

  恩平市全面落实住房、饮水安全保障。印发实施《恩平市2019年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实施工作方案》。2020年安排专项资金210万元(其中住房110万、饮水100万资金)用于改善贫困户住房和饮水问题,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保障。

  社会帮扶 形成扶贫工作合力

  恩平市立足“侨乡”优势,发动社团、企业等社会力量,组织各项扶贫济困活动,并成功举办恩平市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暨10周年总结大会。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积极伸出温暖之手,筹集扶贫慈善捐款总额达到1930万元。恩平市委宣传部组织媒体采访扶贫故事,先后推出《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市民参与社会帮扶,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恩平市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产业、人才、政策衔接,鼓励52名选派到基层的市县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打造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大力推进“家门口”就业。

  2019年12月,恩平市先行先试,在江门市扶贫办、中山大学课题组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后扶贫时代”的政策延续,研究出台“1+7”项重点配套改革政策,建立更加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成绩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目前,恩平全市建档立卡扶贫户808户2610人(动态管理前920户3021人)实现100%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建档立卡前的4955元增加到17302元,增幅达到2.4倍,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恩平市30条重点帮扶老区村已全部落实帮扶措施;151条行政村集体收入已达到20万元以上;实现恩平市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低保线达到每人每月850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