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培育新型农民 推动乡村振兴——恩平市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系列部署,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由恩平市农业农村局、恩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广东德诚科教有限公司承办的恩平市2019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分两期开展,第一期于2020728日至82日在阳江市、湛江市开展培训,参训人员87人;第二期于2020817日至822日在广州市、佛山市开展培训,参训人员16人。两期培训以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形式为主,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和覆盖面,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进度,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728日上午,在恩平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举行开班仪式上,广东德诚科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兰同志作开班致辞并介绍整个培训项目。恩平市农业农村局总农技师刘楚忠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学员们提出了本次培训的学习和纪律要求并寄予深切期望。

开班仪式现场

  当天下午,全体学员前往农业龙头企业广东丰多采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该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学员们参观企业特色果蔬生产基地和温室大棚,为学员讲授《电子商务进农村》,从“什么是电子商务”“什么是农村电子商务”两个方面分析农村电商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举例说明如何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实践操作。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课堂氛围良好。

  729日上午,在《电子商务营销之路》专题学习中,授课老师从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政府对农民电子商务政策扶持等6个方面阐述了电子商务营销之路,让学员对电商的营销之路有了深刻的认识和见解。接着,学员参观了阳江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并结合《电子商务营销之路》专题学习的内容,与该公司负责人对苏宁公司的促销方案进行了探讨,直观地了解电商的销售渠道。

《电子商务营销之路》专题学习培训现场

  730日至731日,来自广东海洋大学的八位专家学者分别为参训学员开展了《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与管理》《家庭农场建设与经营管理》《水稻病虫害防治》《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及营销》《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提质增效》专题讲座。通过两天的理论知识学习,参训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国家政策优惠层面的农业创新创业现状与发展,乡村振兴策略以及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业的成功案例,掌握了一些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与管理的方法。学员们还深入学习了有关农作物常见的病虫害的原理及预防措施,探究了如何预防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提高农产品质量。

学员听课现场

  81日至82日参训学员们到湛江市金龟岭休闲农场、湛江市乐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参观学习。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基地设备设施、作物大棚,学习基地的经营模式、特色产业,了解多种热带作物的生长特点及其用途。参训学员们认真听讲、拍照记录,遇到兴趣点或疑问处积极主动与基地工作人员交流学习。

乐田农业负责人进行项目经验介绍

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学员大合照

  817日开展第二期培训。第二期培训共分为三大模块:综合素养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和综合能力拓展。在综合素养提升模块的学习上,学员们完成了《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农业政策与法律法规解读》《现代家庭农场建设与经营管理》《农村电商品牌建设必要性》《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农民素养与现代生活》等八个专题的理论学习。

学员听课现场

  在专业能力提升模块的学习上,学员们前往广东省电子商务商会-阳光6号直播基地、状元谷国家级电商基地进行观摩体验学习,了解直播需要用到的设备,并且利用现场设备及微信小程序“食播”尝试直播。

  在综合能力拓展模块的学习上,学员们前往广州市从化区荔枝博览园、广州东升农场有限公司、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广州市香蜜山生态果庄有限公司进行实训、参观、交流和学习。

香蜜园参观现场

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大合照

  聆听专家讲座,借鉴成功经验,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业发展。恩平市2019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承载着全体参训人员的学习硕果圆满结束。“根深”而“叶茂”,随着农业特色化、产业化的发展,将有更多扎根农村、深耕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涌现出来,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