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文明创建覆盖率100%!恩平农村有颜值、有内涵

  今年是我市冲刺广东省文明城市之年,我市各级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推进文明村镇建设为抓手,开展以“廊道”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方面,我市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机制,把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来抓,通过村规制约、文化培育、乡贤示范等措施,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观念,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同时,积极发挥各村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作用,促进城乡良好风气的形成。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发挥志愿服务队围绕乡风文明内容进行宣传服务,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此外,按照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所有村已制定村规民约并公示,由市创文办督导组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督导。

  与此同时,通过实行市领导负责挂钩文明镇(街)创建工作制度,继续开展“特色文明镇(街)”创建活动。目前我市文明乡镇创建覆盖率100%2020年着力打造牛江镇、那吉镇为特色文明镇。通过深挖自身特色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亮点。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3条;广东省文明村6条;广东省文明镇1个;江门市标兵文明村31条;江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镇2个;江门市文明镇4个;江门市生态文明村14条;江门特色文明镇2个、江门特色文明村7条。市级文明村镇覆盖率达90%以上。

  沙湖镇高园村村民 吴锐廉:“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高园村的文明建设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素质也不断提升,生活在村里都觉得很舒适。”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各镇(街)各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辖区内“廊道”范围需要整治和提升的短板弱项进行深入排查,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分解任务,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现场督办,明确具体责任和清理整治的时间节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立竿见影、立见成效。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整合资源,动员各村、社区迅速行动起来,持续做好垃圾积存、乱扔乱倒、污水乱排等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我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着力解决厕所数量不足、卫生较差、布局不合理、管理缺失等问题。据了解,我市“厕所革命”两年总任务为866座,目前已全面完成,累计投入1亿多元。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改厕基数为45719户,已完成45155户,普及率98.77%。 


  来源:恩平广播电视台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