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你追我赶,恩平市乡村振兴换新颜

  随着乡村振兴在恩平的落地落实,近年来,恩平乡村发展硕果累累。恩平市坚持党建引领,以新时代“三农”工作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在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上取得骄人成绩,村民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高涨,美丽乡村建设呈现“你追我赶”态势。

恩平丝苗米产业园成为带动恩平大米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新魅力

  “你追我赶”,村庄旧貌换新颜

  吃过晚饭,80岁的恩平市圣堂镇下隔巷村村民禤集皖慢悠悠地在村里散步。自从村里环境变好后,他便习惯了每天饭后在家门口的绿地小公园走一走,好不惬意。“以前羡慕去城里住的人,但现在,村的环境可不比城里差,环境好了,更有乡愁,眼瞅着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养老更惬意了。”禤习皖说。

  下隔巷村是圣堂镇水塘村委会的一条自然村,水塘村是“恩平三老”之一禤荣的故乡,拥有深厚的“红色”底蕴。过去,下隔巷村是一条破旧落后的小村。“以前村子只有一个路口供出入,路上还要经过一排很长的猪舍,下雨天的时候,猪粪、鸡粪满地都是,很多外出村民每次回来经过路口时都很发愁。”下隔巷村村民禤銀俸说。

  随着恩平市掀起乡村振兴热潮,圣堂镇发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作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感到富足幸福。

  现在的下隔巷村没有了猪舍、鸡栏和泥砖屋,建起了绿道小公园、公共厕所、污水处理点、垃圾分类站……同时,为了方便村民储存杂物,该村专门设置了多个柴草堆放点;村居墙壁上漂亮的绘画,让村子“一步一景”。

  乡村振兴为农村发展带来了内在动力和新鲜活力,禤银奉干脆在村里建起了三层的新房子,而不是跟风到城区买房。“以前的房子住了很久,旧了,现在,孩子已经工作,我有点积蓄,而且村子也变漂亮了,不如在村里建房子,更适合养老。”禤银奉说。

  下隔巷村的成功是恩平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道缩影。乡村振兴工作在恩平全面铺开,并掀起一股“你追我赶”的新态势。

  横陂镇蓝田村是恩平市最为偏远的地区之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驾车从恩平市区出发,需要约1个小时。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乡村振兴使蓝田村这个僻静的小村落焕发了新的生机。蓝田村的乡村振兴建设并不是简单的拆除重建、硬件堆砌,而是借力村民、利旧用旧。“翻新”后的蓝田村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乡村味道,弥漫着满满的乡愁。正是这满满的乡愁和诗意,让蓝田村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网红”打卡点,不少摄影爱好者和市民纷纷前来采风,感受农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魅力。

  牛江镇高佃村,过去被戏称为“猪乸村”,只因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养猪。“猪乸村”折射出村子以往的影子:养猪为业,难免伴随着脏、臭、乱、差,村子的人居生活环境和质量可想而知。但以往的“猪乸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如今已是恩平的“网红村”,村中各种有趣的墙壁涂鸦让古村庄焕发新魅力。

  下隔巷村、蓝田村、高佃村……越来越多的恩平乡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换了新颜。

牛江镇昌梅村的建设日新月异。

  新变化

  村民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现在我们不羡慕在城区的生活,反倒是越来越多人回流,喜欢回农村过日子了。”今年3月,冯灼灵和妻子从广州回到牛江镇昌梅村探亲,看到村子如同加上了“美颜”般漂亮,冯灼灵眼前一亮,决定把自己在村里的旧房子重新翻修,以后和妻子安心在村里过退休生活。

  冯灼灵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教授,退休后原可以在广州和孩子们共享天伦,但他还是决定回到家乡,每晚和妻子在村里的百姓舞台上唱歌,在乡村小道上散步。“现在,村民们的思想都转变了,为了建好自己的家园,大家都十分配合,乡风文明了、环境优美了,乡村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冯灼灵说。

  据悉,为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昌梅村委会莲梅村结合本村实际,创新提出“以地捐建”的建议,即对把村中废旧猪舍、危房、空地捐出来用作美丽乡村建设的村民,一处房舍或空地视为捐赠5000元,捐赠者姓名列入爱心捐赠名册。

  “房屋虽旧,但在村民眼中也是重要的财产,最初让我们把房子捐出来,很多人是不太愿意的。”莲梅村村民甄丽娟说。她是村里第一位愿意捐献旧房子配合乡村振兴建设的村民,她长期旅居哥斯达黎加。她的旧房子刚好挡在塘坦道路,村干部不断打电话做她的思想工作,希望她能捐出房子。“那虽然是旧房子,但也是我的婚房,不过为村建设,我们一家人经过集体商议后,愿意捐出房子。另外,其他亲戚也为村子建设捐款助力。看到现在村子建设得那么漂亮,我觉得值了。”甄丽娟说。

  宣传是乡村振兴开展的先导工作,为营造良好的乡村振兴工作氛围,恩平市整合媒体资源,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线下推广等,树典型、精内涵、重实效,抓准“乡村振兴建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宣传点,入村进户开展宣传,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乡村振兴带来的城乡巨变。

  同时,乡村振兴工作还结合“农业+旅游”形式共同推进,通过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组织开展摄影采风活动、研学活动等,为乡村振兴工作助力。有良好的政策推动,群众才会清楚看到乡村发展的方向。

  20191115日下午,恩平市第一批拆旧复垦指标在广东省耕地储备指标交易中心成功完成交易,大槐镇白麻坪村成为恩平市享受拆旧复垦政策的村民小组之一。大槐镇政府积极动员村民投身乡村振兴,村民也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推动白麻坪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

  比如村民余炎稂,了解到有关政策后,他不但自己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还发动其他村民。“对于拆旧复垦的补偿款,政府和村民们一致认为应该将其投入乡村建设。”余炎稂说。为了给村民做表率,余炎稂自己出资,在村祖屋前的空地上建起了一个小型公园,另外,重建了一层钢结构的新房子。

  因为一直从事工程设计、建造工作,余炎稂成为白麻坪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具体负责人。为了丰富农村生活,余炎稂在村里建起了一个简易仓库,仓库里安装了影音娱乐系统,长期开门“迎客”;还在公园旁搭起一个可供村民休憩饮茶的钢结构亭子。每天晚上,总有不少村民喜欢到仓库看电影、喝茶,久而久之,村民们愈发对乡村振兴产生了美好的向往。

  现在的白麻坪村,建成了新灯光篮球场、文化楼、体育公园和环村道路,村民生活方便许多。

恩平市新农村建设呈现你追我赶态势。

  新成效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乡村振兴,带来的不只是农村的变化,产业、人才、文化、组织、生态……都随着乡村容貌的转变而产生共鸣,奏响“交响乐”,而不是“独奏曲”,才是乡村振兴的真正意义。

  组织振兴 筑牢坚强堡垒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条件。恩平市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出台了《恩平市加强基层党建“千万元保障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印发《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村(社区)办公经费使用正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和提高行政村经费使用效益。

  同时,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着力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今年上半年,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3人。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联审机制,今年上半年,对村(社区)“两委”干部、聘用干部人选初步名单进行了13批次130人审查。全面推广建立村级干部人事档案“一人一档”,及时建立和使用村级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村级干部管理。

  产业振兴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产业振兴方面,恩平市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恩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恩平市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发挥产业园主体带动作用,推动农业跃上发展新台阶。该项目于20196月举行动工仪式,各实施主体逐步开展包括落实建设用地、购置机械设备、厂房设计建设等具体项目实施工作,目前已投入资金约1200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3200万元。恩平市还积极申报并获批通过江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目前正在组织实施有关工作,进展顺利。

  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恩平市今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省级农业特色产业15个项目涉及13条村,将帮助有关特色产业提升30%以上的产值,带动参与项目的农户增收10%以上。

  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一是深入实施彩虹计划。对按照相关门面、装修、菜品及营销推广标准开店经营的“彩虹计划”创业门店,给予最高10万元的补贴,通过创业带动更大规模的就业。二是政企合力,擦亮“粤菜师傅”品牌,推动恩平粽在传承中创新,充分借助“粤菜师傅”品牌,在企业生产、人才培训、风味创新和产品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带动周边村民就业的同时,打响了恩平粽的名堂。三是通过“云课堂”,组织餐饮企业进行“粤菜师傅”培训。

  持续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为贯彻落实江门市工商联“百企扶百村”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恩平市工商联制定“百企扶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共发动10家会员企业与恩平市1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并通过现代农业扶贫、基础建设扶贫、金融扶贫、投资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和捐赠扶贫等多种形式,实施扶帮行动。根据帮扶企业实际情况,更新更换有关帮扶企业,并就企业实际情况、帮扶能力和结对村的贫困情况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做到“一企一村一方案”。

  人才振兴 建强乡村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恩平市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中,高度重视人才振兴,注重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系列工程,帮助更多人群就业。包括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实施“南粤家政”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围绕精准扶贫、技能脱贫,全面实施就业重点群体免费职业培训计划,对在恩平市生活、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11类就业重点群体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为“三支一扶”人员开通绿色通道。恩平市以“服务基层、培养人才”的核心思路,积极协调恩平市委编办等部门,开通乡镇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期满择优聘用绿色通道,对“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人员,经本人自愿、单位愿意的,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截至目前,恩平市共有25名“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人员接受考察,经恩平市人社局审核并快速办理聘用手续后,正式成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乡镇公益事业建功立业。

  加强用工服务,促进公平就业。支持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中的失业人员进行失业登记,并享受职业指导、介绍、培训及技能鉴定等公共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今年以来,恩平市举办“零接触”网上招聘活动8场,截至6月已到企业就业755人。同时,恩平市通过大力推进“家门口”就业、打造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目前已安排1058名健康且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就业。

  文化振兴 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恩平市始终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先后印发了《恩平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恩平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恩平市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恩平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进该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另外,恩平市还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建成特级文化站3个、一级文化站8个,建成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74个、农家书屋195间,建成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恩平市级支中心1个、镇(街)服务点11个、村(居)级服务点174个,公共文化网络设施覆盖率达100%,实现全覆盖。

  恩平市是著名侨乡,因此特别重视侨乡特色文化的挖掘与展示。恩平市依托侨乡文化资源,深入开发富有侨乡特色和历史意义的革命遗址,打造一批特色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如在牛江镇打造冯如文化精品线路建设项目,将昌梅、莲塘和高联三条行政村串联成冯如文化精品线路,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

  生态振兴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以来,恩平市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更是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与绿色农业产业,获评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一方面,恩平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开展“美丽廊道”行动,已有效绿化美化提升“廊道”279处,长度达254.87公里。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恩平全市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覆盖面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100%。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完善农村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全市1627个自然村中,已有907个自然村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

  另一方面,恩平市积极打造示范、创建亮点。目前,牛江冯如文化、君堂黎塘碉楼文化、圣堂水塘红色文化等3条精品线路已完成设计规划工作,恩平全市90%的村(居)委会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40%的村(居)委会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恩平市还以“五清”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属地管理、加强部门联动、突出全员动员,深入推动河长制工作往实里抓、往深里走,全市河库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今年以来,恩平市投入资金逾441万元,清理漂浮物1.75万吨,清理水域面积58.56平方千米。


  来源:江门日报、中共恩平市委组织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