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牛江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牛江镇:党建引领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

牛江镇:党建引领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


走进恩平市牛江镇的田野里,一大片水稻倒伏在地,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拿着镰刀干得热火朝天。前段时间,受持续暴风雨的影响,牛江镇部分水稻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农户的愁容写在脸上,急在心里。莲塘村“背包”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利用晴朗天气帮助农户抢收水稻。

党员志愿者们帮助农户抢收水稻

牛江镇田间地头呈现出的一派大干快干的繁忙景象,是该镇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17月换届以来,牛江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聚焦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四个强”跑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建设美丽侨乡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现如今,“住村”干部、网格员、第一书记和镇村两级干部每天穿梭在田间地里、村头巷尾,和村民拉家常、为群众办实事、与农户论发展已经成为了恩洲大地上一抹亮丽的风景。

一、配强队伍,锻造过硬战斗堡垒

我们要把弘扬红色文化和建设美丽侨村充分结合起来,依托恩平县委旧址(郑锦波故居),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力争创建‘江门市红色美丽侨村’”。在鹏昌村党员大会上,吴金祥书记正奋力鼓舞大家的斗志。自从《牛江镇“党建引领治村指数”考评制度》出台后,确立了包括组织建设、队伍管理、乡村振兴、服务质效、清廉建设、平安建设六大方面共28107点细化的考评标准,全镇13个村(社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一下子提升了上来,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吴主席,你来啦!自从郑锦波故居的停车场修好后,来参观的车辆都停放得很整齐,七一期间那么多人来参观也没有出乱子,说起来还是感谢党和政府,真的把咱们老百姓的需求记在脑里、放在心上。”牛江镇人大主席吴一斌到鹏昌“住村”时,东边朗村村民郑伯正与其分享喜悦。据了解,牛江镇通过镇领导班子直接联系网格、包村联户的方式,推出党员干部背包“住村”听民意工作体系。由镇领导班子带头,每月不少于2次下沉到驻点村或工作相关村,紧紧把握村民早起耕作与傍晚空闲的“黄金时段”,到田间地头或村民家中落实“三听三谈三落实”工作要求。有一次“住村”干部到东边朗村住村时,了解到郑锦波故居停车难的问题,后经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与群众进行详细交谈,收集民声,镇人大将郑锦波故居停车场建设工程定为人代会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

郑锦波故居停车场

除了郑锦波故居停车场建设工程外,牛江镇还通过“背包住村”听民意工作解决了“群众疫苗接种不便”“马铃薯销售难”等“微小事”150多件,完成“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13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攀升。

二、建强阵地,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党建公园那里的红船真好看,跟书上的一模一样。”牛江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在放学路上叽叽喳喳地讨论着。七一前夕,位于莲华村上学路的党建公园正式揭幕,这是牛江镇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又一举措。牛江镇以“党恩如水”为主题,以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间轴为主线,在群众每日必经之路打造出一条红色文化步道,并设置多个红色元素景观,将党的宣传教育从室内扩展到室外,持续强化党建教育和文化滋养功能,让老百姓时时刻刻感受党的影响就在身边,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满足党员群众多样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文化需求。同时,牛江镇还推动昌梅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切实把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阵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党建公园

  1. 做强产业,出经济发展新路

牛江镇紧扣产业发展和群众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政治引领和为民服务功能,依托国家级万亩马铃薯和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和省级丝苗米产业园的优势,着力引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培育本地农业合作社,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农业现代化程度。聚焦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发挥农业协同带头作用,因“硒”利导,积极构建“1+N”粮食生产模式,成立恩平首家村集体控股的农产品营销公司——恩平市牛江航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本土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服务,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镇主要领导带队积极赴深圳、东莞等城市走访客商,邀请企业落户。结合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以商引商,鼓励我镇企业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探索挖潜新项目。今年,成功引进胜腾胶粘制品项目、广东亿盛牛江科技产业园项目和山金金属科技制造项目,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

航品公司揭幕仪式

推动农业协同发展

四、加强服务,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小方小方,健康驿站这边的隔离人员需要5斤水果,1根充电线,3箱牛奶,你快点买好送过来。”收到电话后的梨园村委会网格员方宇钊就立马骑上自己的小电驴到圩镇为隔离人员采购物资,这样的外送服务每天都在方寿林中学健康驿站上演着。今年来,牛江镇采用“党在格中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党建+网格”治理模式,组建网格14个、配备网格员160名,具体承担做好网格单元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民生服务代办等职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79日疫情发生以来,尽管牛江镇没有地方被划为中风险地区,但是坐落在梨园村的恩平市健康驿站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客人。为了能让隔离人员及时入住,牛江镇切实扛起责任,强化担当作为,迅速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抢时间赶赴驿站布置,配物资、铺床单、入被套、装电池……从上午8点鏖战至凌晨1点,从无到有,从零散到完备,志愿者们为24层楼共208间房间配足所有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东西。“大家再累也得坚持住,隔离人员来到这隔离已经很难受了,我们要尽力保证他们的生活条件,让他们住的安心、睡得舒心。”


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到恩平健康驿站布置房间


党员志愿者们开展核酸检测便民服务工作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位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夯实群众脱贫致富成果,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双促双融,让党建引领释放的强大动能在这方热土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牛江镇委书记陈明裕同志表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