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那吉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那吉这个地方被誉为“童话里的小村庄”,看一眼就爱上了···

  那吉镇牛塘山脚下,白鹭悠悠高飞,水牛“闲庭信步”,一幅生态和谐的世外桃源景致,令人心驰神往。

图片1.png

  那吉镇城围村。图源恩平发布

  位于牛塘山附近的那西村委会城围村村史馆引起周边村民热议,人文情怀结合自然景观,为那吉镇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内容。

图片2.png

  那吉镇城围村的农具展示区,展示出各种旧时代的生产生活工具。这是那吉镇为恩平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增光添彩的实际行动。

  乡村“小历史” 见证社会大发展

  来到城围村,映入眼帘的是由石头砌成的围墙,十分有特色。

图片3.png

  两道石墙中间便是村口,村中设有农具展示点,有瓦缸、算盘、石磨、犁耙等器具,代表传统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点滴。城围村村后,是用石头围起的“四小园”,今年年初种了不少油菜花,在三四月,金黄色的花海使城围村一度成为热门“打卡”点。

图片4.png

  胡伟杰 摄

  在村中乡亲和上级部门单位的支持下,城围村建成了村史馆和书馆。

 图片5.png

  村史馆内陈列着大量展板,用简洁的文字展示城围村400多年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展板上的诗词皆由恩平本地文人通过走访村民整理所得,每一块展板都配上颇具特色的配图,也由作者所画。书馆的外墙全部以石头砌成,尽显那吉特色。

  那西村委会干部叶伯鎏表示,村民们对石头建筑早已见怪不怪。他说:“自古以来,那吉镇大多数地方都用石头盖房子,祖辈们从河床拾掇鹅卵石,用石灰、水泥、黄泥等,把鹅卵石砌成墙,房顶一般为木瓦结构,一方面就地取材,方便作业,另一方面,节省开支。”

图片6.png  

  乡村的“小历史”见证了社会的大发展,通过村史馆可以看到城围村的发展脉络:

  2017年起,城围村村民集资,对村道进行硬底化,并安装路灯,还在村口设置了花岗岩石路标;

  2019年,随着“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推进,村里每家每户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2021年,在各级部门及乡亲的大力支持下,城围村新建了休闲健身广场、篮球场、农村“四小园”,绿化美化升级,空地“变身”生态小公园,水塘环境得到改善,增设了步行径和农事体验区。

  串珠成链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那吉镇是生态旅游镇,镇内无工业项目,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旅游资源丰富,坐拥七星坑省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瑰宝。

图片7.png

  七星坑自然保护区。刘亮均摄

  镇内还有牛塘山、清湾革命老区、“仙人塞海”等景点。那吉镇的美食也颇具特色,

  其中,腊鸭、百香果、番薯、芋头、山坑鱼、山坑螺等尤其受欢迎。

图片8.png图片9.png图片10.png   

那吉美食让人垂涎。梁晓敏摄

  那吉镇的原生态环境,尤其适合发展当下火爆的露营旅游。

  以城围村所在的那西村委会为例,这里有云礼石头村、养蜂采蜜扶贫基地、牛塘山登山入口等较为出名的景点,可与那吉镇其他景点串珠成链,抱团发展。

图片11.png  

  云礼石头村。刘亮均摄

  其中,云礼石头村历史悠久,始建于明代后期,石台、石凳、石房子、石村道、石塘基、石围墙、石垒菜园等,各种石头建筑巧夺天工,错落有致,古韵犹存,是那吉镇“石文化”的代表。

图片12.png   

  市民钟丽婵曾数次到云礼石头村旅游。“石头村古朴宁静,风景雅致,节奏较慢。相比之下,现代人生活节奏比较紧张,到石头村走走,享受慢生活,是个不错的选择。”钟丽婵说。

  冯惠茜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云礼石头村给了她不少灵感。“现在,石头村虽然比较荒凉,但这些古旧的建筑让我看到了前人的智慧与辛勤,只要有恒心,石头也可垒成家。”

  海拔仅700多米的牛塘山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1小时左右即可登顶。峰顶景致优美,许多摄影爱好者经常到此“打卡”。户外运动爱好者钟顺宜说:“每次到牛塘山登山,感觉都不一样,能明显感受到季节的变化,顺着登山径往山上走,视野越来越开阔,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养蜂采蜜扶贫基地就位于牛塘山脚下,勤劳的蜜蜂每天穿梭在基地和鲜花之间,创造“甜蜜的生活”。

  那吉镇党委委员黄翠苹表示:“希望进一步整合周边文旅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借此带动创业就业,为村民谋福利。”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