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牛江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打好河长制“三张牌” 助推牛江生态振兴

打好河长制“三张牌” 助推牛江生态振兴


河长制工作重心在基层,关键在落实。牛江镇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河长制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抓手,围绕破解基层河长制工作中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打好了基层河长制的“三张牌”,在维护河湖生态健康的同时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的繁荣发展。

开展大调研,打好党建与河长制工作深度“融合牌”

为切实了解河长制情况,推进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河湖管护治理水平,牛江镇推进巡河提档升级,督促镇级河长做到每周一巡,村级河长做到一周两巡,切实摸清排污口的有关情况。各级河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与“背包住村”,深入基层一线,通过采取座谈会、深入村户询问、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问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推动形成“河流整治图”。同时,各级河长实行挂图作战,针对河长制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抓好河湖问题整改和日常管护。今年来,共发出调查问卷1000余份,收到建议意见100余个,发现问题60余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调研指导工作

抓好大落实,打好压实河长制责任落实的“公示牌”

自河长制推行以来,牛江镇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在体系设计上,积极探索治水新模式,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河道警长”的“3+”管理体系,并在每条河道醒目的位置设立“牛江镇河长公示牌”,接受全社会监督目前,全镇设立镇级河长5名(含总河长2名),村级河长13名,自然村河长13名,河长助理1名,河道总警长1名,另聘任民间河长17名,确保河流管理全覆盖。同时,创新工作体系,在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上发力,率先推行农膜回收机制,年回收量达200吨,进一步减轻农业污染。推进工业提标排放,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与企业签订承诺书,提高各项排污指标标准,并督导企业加强环保设备提质改造,真正做到减排、限排、达标排放。扎实推进禽畜养殖污染整治,实行鱼塘排水上锁管理。今年来,莲塘水流域共关闭3家猪场、3家三鸟养殖场,全镇禽畜平均存栏量减少30%,水环境不断改善。此外,完善考核监督机制。通过“奖惩并举”的激励方式,设立评分制,充分调动各级河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魅力河湖、幸福河湖建设落到实处。

公示牌

排水上锁

农膜回收

牛蛙场清栏

鸭场清栏

鸡场清栏

猪场清栏

五清”行动

强化大宣传,打好全民参与推行河长制的“广告牌”

为提升社会公众爱河护河意识,牛江镇积极开展各类河长制宣传活动,积极号召群众履行保护水环境的义务。开展“六进”宣传。在牛江镇各中小学校,开展爱河护河宣传教育;通过对企业负责人灌输和培育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将日常水环境保护的意识纳入企业管理体制之中,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而实现企业在源头上减少污染;通过“背包住村”扎根农村模式,宣传和发放相关水环境保护资料以及讲解“河长制”主要内容,动员村民参与;加强公示牌的管理维护,广泛利用宣传车、网站、微信、广告宣传栏等媒体,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向广大群众派发河长制四封“公开信”,今年来,镇出动河长制宣传车58次,分发宣传单5000余份,张贴海报广告和标语横幅160多幅,极大地提高广大群众爱护生态环境、守护一方碧水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宣传进校园

宣传进社区

1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