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牛江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统筹资源 立体施策 打造法治宣传“小镇”模式——恩平市牛江镇创建“广东法治宣传示范单位”报告

统筹资源立体施策打造法治宣传“小镇”模式

——恩平市牛江镇创建“广东法治宣传示范单位”报告


恩平市牛江镇,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乡,是知名侨乡,镇内总人口2.4万,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恩平传统农业镇。近年来,牛江镇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宣传全过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以普法之石筑法治之基,通过统筹资源,因地施策,建立“四支队伍”、建成“四个平台”、推进“四项机制”,在针对性和时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走出了一条投入低、效果好的独具特色的法治宣传之路。

一、重覆盖,建立“四支队伍”,法治宣传飞遍“寻常百姓家”

牛江镇坚持党建引领,带动社会力量,用好特色文化,建立起四支稳定有效的法治宣传队伍。

(一)领导牵头,干部队伍有力度。借助“七一”讲党课等契机,领导班子深入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形成“书记讲法会”“榕树头下释法”等有影响力的课堂品牌。2020年,开展普法讲座26批次,培训4000多人次。将驻点团队打造成法治宣讲队,下乡联系群众做好普法工作。2020年以来,法治宣讲队共走访群众15000多户,解决问题200多件。

昌梅村干部在榕树头下为群众释法

社工下乡为群众做好普法工作

(二)社会支持,义工队伍有温度。借助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农民带头人、热心企业、社工机构的作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老村长冯华彪常年义务热心为群众进行政策宣传、讲法释法,被授予“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江门市‘十大新闻人物’”等称号。积极推行“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将法律知识引入农业生产课堂。2020年,全镇13个合作社共举办法律讲堂52场次。引入社工机构,投入义工158人次,推行“送法上门”,举办“普及平安建设知识,共创和谐牛江社区”等类型活动100余场,服务人数超24000人次。

彪叔”为群众“讲故事”

农户领到土地确权证

牛江义工“送法上门”

(三)特色引领,文宣队伍有广度。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举办“法治文明行普法进万家”等专题法治晚会5场次,吸引观众3000多人次。挖掘文化特色,编成歌舞、顺口溜、小品等普法作品。牛江镇乡土艺人冯稳权的普法小品《闹圩场》在江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间优秀文艺节目汇演上荣获特等奖。结合“送戏下乡”,将优质普法作品“打包”,安排文艺队伍,深入村居巡回演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共组织法治文艺巡回演出30余场,效果明显。

专题法治晚会剧照

(四)对口宣传,法援队伍有精度。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建成镇、村(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14个,高联和横眉村建成省级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结合牛江传统农业镇特色,指引驻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农户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宣讲。2020年,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宣传52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58

牛江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横眉村建成省级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二、重实效,建立“四个平台”,法治宣传形成“星星之火”

牛江镇结合自身实际,针对不同的人群,有的放矢,重点打造四个普法平台,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接触面。

(一)建基地,抓实“学生娃娃”法治教育。将方寿林中学打造成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实践式、体验式、沉浸式教育,激发青少年学生学法兴趣,增强法治教育效果,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素养。基地建成至今,培训青少年学生50多批约20000人次。

方寿林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二)建“农场”,抓紧“重点人群”法治引导。积极发挥农业资源丰富优势,全力打造集农技戒毒、社区矫正和精准扶贫功能“三合一”的“小康农场”,创设“政府指导+社工服务+公司运营”的模式,为社矫对象、社戒社康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农场建成以来,共举办农技培训班18场次,受训人员1100多人次,14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成功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其中7人成为义务法治宣传员。广东省禁毒基金会将“小康农场”创新帮扶模式在全省宣传推广,并将其确定为广东省社区戒毒(康复)学员培训基地。

小康农场为帮扶对象发放肥料

(三)建阵地,抓准“普通村民”法治宣传。通过打造品牌调解室和特色法治村“双管齐下”,推动法治宣传高质量开展。一是培育党建调解品牌,在鹏昌村成立江门市首家“第一书记调解室”,获市委市政府首肯,并在全市推广。中国法制网专题推介经验。二是打造特色法治村。在昌梅、西盛、水龙等村开展平安共建、和谐共治的法治宣传示范创建,着力培育基层法治宣传“细胞”,先进经验获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等多家媒体推介,昌梅村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文明村、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第一书记调解室”为群众提供足不出门的服务

(四)建公园,抓好“社会大众”法治熏陶。升级改造火煤岭森林公园,将其打造成法治文化公园,在园内植入法治宣传标语、标识、法治漫画等法治元素,首创全省首个镇级民法典主题公园,通过休闲学法、健身识法、养身懂法等方式,让群众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自觉接受法治熏陶,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观念。

昌梅、西盛、水龙村

三、重长效,建立“四项机制”,法治宣传常伴“万家灯火”

牛江镇建立四项长效机制,长效善治,与时俱进,让法治宣传“长伴左右”。

(一)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镇普法领导小组,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每季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宣传工作。结合“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计划,建立领导带头学法、普法机制。

牛江镇人大代表学习民法典

(二)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制定《牛江镇“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和《牛江镇法治文化宣传工作方案》等,细化分工,量化责任,形成普法“大合唱”格局。强化领导责任,建立领导与驻点村“一对一”帮扶机制,推动法治宣传工作落细落实。

(三)建立综合保障机制。将法治宣传工作经费纳入镇政府每年财政预算,从人、财、物、制度等各方面、全方位进行保障。利用对口帮扶的机会,加大与江门市司法局、团江门市委和台山市禁毒办等上级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力度,争取其在政策资金、业务指导等方面的支持。

江门市司法局等上级部门大力支持牛江镇法治宣传

(四)建立实效考核机制。根据“七五”普法规划的工作要求,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为100%。将普法考试机制向村(社区)一级延伸,将法治宣传工作纳入镇、村两级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干部的普法积极性。

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普法考试

通过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牛江镇依法行政能力逐步强化,域内警情逐年下降,2020年,全镇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上年同期下降4.55%,治安案件发案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0.9%,老百姓满意度持续上升,社会大局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强。今后,牛江镇将以创建“广东法治宣传示范单位”为基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推动经济、以法治促进文明、以法治保障振兴,努力为恩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贡献“牛江力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