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牛江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创文使牛江发生了什么变化?

创文使牛江发生了什么变化?


多年来,牛江镇坚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使牛江镇的镇容镇貌和群众素质均有了质的飞跃。

圩镇管理“智能”了。

构建全天候的管理体系。

牛江镇结合视频全覆盖的独有优势,实行镇城监中队、镇综治办、牛江派出所、沙湖交警中队等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建立人、技、物“三合一”的全天候、无死角智能化管理体系,对圩镇范围内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摆乱卖等“六乱”现象进行实时监控、及时纠正,确保圩镇范围内各项秩序井然有序。同时,推行“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监管方式,实行分类处置,重点监管,对于屡教不改,严重妨碍圩镇管理秩序的人员、单位,坚决予以处罚,以儆效尤。以公共汽车长期不入站,随意在路边停车候客的问题为例,牛江镇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一是加强与市交通部门、客运部门联系,要求其抓好属下公共汽车司机的管理和教育;二是多次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对随意停车候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三是配合市交警部门在主要路段增设和安装固定的视频监控,推行24小时监督执法。经重点整治,公共汽车长期不入站,随意在路边停车候客的问题已基本解决,马路沿线的居民纷纷表示“这是还路于民的大好事”。

综治联勤视频指挥中心

交警部门加强监管

实施黄线管理。

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农贸市场建设期间的临街摆卖秩序,从今年4月份开始,牛江镇组织开展黄线管理规范专项行动,在圩镇范围内画起了“条条框框”,全面实施黄线管理。通过在圩镇街道、镇农贸市场周边划定停车位和销售摊位,强化临街经营以及交通运输黄线管理,全力规范车辆的有序停放及商贩的有序经营。目前,牛江镇结合实际,划定黄线摆卖范围30多处,标示喷涂圩镇主干道停车位、公交车位和农贸市场停车位80多个。同时,对标示线不清的及时进行重新喷涂。另外,镇城监、城建等部门及时做好宣传引导和监督执法,再三要求商户和广大驾驶员在黄线内摆卖或停放车辆,不得“越线”,有效地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和临街商贩的经营秩序。现在,就算是逢27日的牛江镇“圩日”,圩镇依然可以保持交通顺畅、摆卖秩序良好。

黄线管理保障圩日秩序

喷涂停车位和公交车位

人居环境更美了。

创文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牛江镇将创文和三清一改、厕所革命、完善污水设施、美丽廊道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打造高佃村、西盛村、水龙村等6个示范点,着力解决各村如厕难、环境脏、村容差等问题。并以点带面,着力引领每个行政村各打造一条“乡贤大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示范村。同时,牛江镇在创文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冯如文化、华侨文化和古村落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将昌梅、莲塘、高联等村串联打造,建设冯如文化精品线路。冯如文化精品线路现有入库项目38个,已建成31个。目前,冯如文化精品线路昌梅段现已基本建成,建有村标牌坊、航父事迹廊、百姓舞台、文化广场等特色场所,线路沿途的房屋进行外立面统一改造。精品线路建成后,不仅为村民群众提供了美丽宜居的环境,还进一步擦亮了冯如故里的名片。今年来,前来昌梅参观的游客超5万人次。牛江镇所发生的变化,就连一直在外的游子也能够感受得到。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退休的冯教授是昌梅村人,他表示,现在的家乡已经美得让他不想离开了。如今,冯教授和爱人已决定在家乡长期居住下去了。

莲塘村公园莲花池

昌梅村池塘边

创文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

火煤岭森林公园位于镇中心。初期,该公园相应设施较为简陋,行人较少。为了增设群众的休憩场所,牛江镇将创文工作与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相融合。一方面,投入150多万元,在火煤岭森林公园建设了环山公路、路灯、休闲桌椅、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另一方面,植入法治元素,设置普法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法治文化故事和法治阵地小板块等多个功能区,把火煤岭森林公园打造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让群众在休憩之余,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意识。目前,该公园已成为了圩镇及周边各村群众最为喜爱的休憩场所之一。

火煤岭森林公园

安全“系数”增强了

建成多条“民心路”。

一直以来,牛江镇部分学校、厂企门口部分道路路况复杂,存有交通盲点。学校师生、企业员工在上下学、上下班时,会出现人车争道的情况,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为了保障群众的安全,牛江镇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了江华小学门口上学路、幼儿园学生上学路、工业园区上班路等多条民心路,实现人车分流,使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安全平坦的幼儿园学生上学路

景色别致的江华小学门口上学路

视频+路灯全覆盖。

在创文初期,全镇视频监控系统未完善,江城大道、牛七公路、江四线等镇主要交通要道未安装路灯,影响了夜间群众出行。为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牛江镇在创文的过程中,以改善群众身边的生产生活环境入手,采用“市支持一点,镇补助一点、村筹集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推动共建共治。如以村为单位,鼓励华侨乡贤和村民群众自筹资金,全面推进视频监控、路灯照明全覆盖。目前,牛江镇不仅成为了恩平市第一个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到自然村的镇,辖区内各条县道、乡道、村道的路灯也都“亮”起来了,甚至各村的巷灯也基本拉到了家门口,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自身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有一位从事资源可利用回收工作的商户曾经感慨地说“以前没有路灯,我不敢工作到太晚。现在好了,天上是监控,路上亮堂堂,无论走到哪里、工作到多晚都不怕了。”

交通要道路灯全覆盖

背街小巷巷灯全覆盖

群众意识提高了。

街长带头,带动群众参与。

在创文的过程中,牛江镇创设了“街长制”,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圩镇各条主要街道的街长,针对每条街道进行精细化管理,定期开展保洁行动。同时,在推进的过程中,牛江镇加强宣传,做好群众的教育工作,引导群众一起投身到创文保洁的行列中来。

向摊主宣传创文保洁意识

街长制行动

垃圾分类,增强文明意识。

牛江镇以创建江门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契机,不断完善相应硬件设施。目前,已完善相关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投入资金,分别于圩镇、昌梅、莲塘、高联等村居采购和安装了5个自动化垃圾智能分类屋。并正在圩镇及各村建设多个四分类垃圾收集棚,带动全镇垃圾分类开展。同时,加强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兴宣传手段和派发小册子、编制宣传栏、拉设横幅这,小手拉大手等传统方式相结合,不断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五好家庭”评选中,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通过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入,牛江镇的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不断增强,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向好。

垃圾分类宣传棚

垃圾分类屋

今年是我市创建省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决胜之年。创文使牛江在管理秩序、人居环境、居民安全感、群众意识等多方面、全方位均发生着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也在稳步提升和不断增强。下一步,牛江镇将继续坚持人民视角,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逐步完善相应硬件设施和改变居民原有的陋习,使文明之花在牛江大地灿烂盛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