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牛江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发挥奖补资金乘数效应 助推牛江美丽乡村建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牛江镇结合农业和旅游生态区的发展定位,创新思路,坚守为民初心,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成功打造了西盛、高佃、水龙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得到了上级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肯定。但是,仅靠政府投入不能达到乡村振兴的目的。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牛江镇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村容村貌,牛江镇结合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奖补机制,以“农业+旅游”冯如文化精品线路为发展主线,以人大代表担任乡村振兴辅导员制度为抓手,以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契机,发挥财政资金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1.png

牛江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现场

结合本地实际 绘制振兴蓝图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在开展乡村振兴过程中,牛江镇坚持“以民为本,规划先行”的原则,逐步完善了《恩平市牛江镇总体规划(2018—2035)》、12条村的村庄规划、冯如文化精品线路规划等各项发展规划,并建立了乡村振兴项目库,把群众迫切需要改善的工程项目都纳入其中,借助示范镇、示范村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奖补资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干,使相关工程落地、落实。至目前为止,牛江镇已完成“三清一改”项目12个,累计投入372万元,整治成效明显;已建成农村公厕43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镇级污水处理厂1座、农村污水处理点22个,正在建设的农村污水处理点20个;冯如文化精品线路共有38个项目入库,计划总投资2700多万元。其中,21个项目已动工建设。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工程,牛江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驰而不息,从而在系统治理、长效治理中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质的飞跃。2019年,牛江镇被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农业技术专业委员会授予“富硒小镇”称号;被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授予广东(恩平)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被广东省林业局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被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江门市特色文明镇;被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评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

2.png岭南村委会西盛村公共厕所改造前后对比照片

3.png昌梅村委会杏圃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前后对比图片

4.png高联村委会高佃村空地杂草清理建设前后对比图片

坚持人民视角 尊重群众意愿

  乡村环境好不好、美不美,事关民生福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步解决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难点,也要坚持群众视角,发动群众热情参与。为了让“好钢用在刀刃上”,牛江镇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奖补机制和人大代表担任乡村振兴辅导员制度有机结合。在选择项目时,牛江镇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横幅、灯箱广告等宣传载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奖补机制的知晓率。同时,分驻各村的乡村振兴辅导员走街串巷、调查摸底,积极发掘和申报相关项目,并认真做好项目核查工作,保证了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和真实性。在项目申报时,各村(社区)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优先选择村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民主议事、民主决策,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提升了参与度,为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5.png牛江镇水龙村的乡村振兴宣传栏

  目前,牛江镇正在申请的第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奖补工程项目8个,遍布鹏昌、梨园、莲华、岭南及龙湾等5个村委会8个自然村,涉及建设文化楼、捣制村道、安装路灯等民生工程,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同,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项目建成后,可以极大地改善各村委会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助推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进程。

6.png牛江镇荣获的各项称号

融入侨乡特色 实现以侨促建

  恩平市牛江镇是“中国第一侨乡”江门五邑地区的著名侨乡,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里,总人口2.4万人。旅外华侨、港澳同胞3.5万人,分布于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在实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奖补机制过程中,牛江镇立足本地文化特色,深挖华侨资源,汇侨智、引侨资、聚侨力,让海内外华侨更好地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当中去,点燃了广大华侨乡贤及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近年来,牛江镇广大海内外华侨同胞为推动牛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加强民生建设方面,在牛江乃至恩平范围内树立了标杆榜样。

  如著名企业家、慈善家、旅港乡亲吴年乐先生,一直致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先后捐巨资回乡兴办牛江年乐学校、恩平市年乐夫人学校、市年乐学校,以及带头支持市、镇、村三级民生工程建设,捐资总额超4000万元;旅港杰出企业家方寿林先生在恩平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捐资达1300多万元;旅委乡亲冯雪茂先生捐建雪茂学校,捐资超500万元;著名企业家冯活晓、冯活灵兄弟二人一直热心关心和支持家乡公益事业,捐建有圩镇福华街、高联至马龙塘等路面改造工程及牛江医院相关设施,捐资均超500万元;杰出侨贤冯根存先生,捐建根存学校,捐资超100万元。今年,冯活晓先生关心牛江侨乡建设,再次捐献70万元,用于县道X558江四线牛江段路灯工程建设。在本次第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奖补工程项目中,计划总投资208.82万元,其中向上级申请资金104.41万元,包括华侨捐资在内的社会资金96.5万元。另外,为了保障奖补资金和社会筹集资金的使用合规、合法,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牛江镇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奖补工程项目实行全程监督,加大对相应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在海内外华侨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牛江镇的华侨文化日益浓厚,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2019年12月,牛江镇被中国侨联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7.png

8.png


牛江镇华侨乡贤支持乡村振兴建设

坚持统筹推进 推行以点带面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兼具近期目标和长远愿景的宏伟工程,在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奖补机制的过程中,牛江镇依然坚持“分期分批、连线连片、示范带动、梯度推进”的思路。一是通过政策倾斜打造“点”。牛江镇以岭南村委会西盛村、高联村委会高佃村、横眉村委会水龙村为示范,通过“谁干奖补谁、先干先奖补”的方式,发挥奖补资金的撬动效应,吸引各村群众出资出力,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让示范“点”不断增加。二是通过连片带动引出“面”。牛江镇以示范村为基点,连片打造、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带动周边村庄开展新农村建设,迅速扩大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覆盖面和受益面,使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

  有了多彩多姿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大美牛江。今后,牛江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奖补机制,加大群众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改善环境、补齐短板,切实为恩平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生态示范城市贡献自身的力量。可以预期,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奖补资金的催化下,更多的“西盛村”、“高佃村”、“水龙村”将在牛江大地不断涌现,牛江镇乡村振兴的蓝图将得到更好的展现。

9.png

大美牛江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