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那吉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恩平那吉镇以点带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高塘村成乡村振兴成果展示窗口

那吉镇高塘村环境优美。

  

  驱车进入江门恩平市那吉镇,途经535县道时,会发现通往这个森林小镇充满了生机:道路两旁都是绿油油的稻谷,还有草地和大树,一幅生态美景呈现在眼前。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个字醒目地书写在那吉镇高塘村村口的白墙上,时刻提醒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我们村很漂亮吧?”巷道之中,一位擦身而过的村民这样发问,脸上洋溢着对家乡的自信。

全民参与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刚刚进入高塘村,一个干净整洁的公园便进入眼帘,绿树成荫、草地成片,新建的水泥村道两旁,挂穗的稻谷随风一摇一摆,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来到村口,一座新建的厕所坐落其中,白色的墙体上有各种涂鸦,其中,“邻里关系”和“农耕劳作”两个主题的壁画最为突出。在巷口,纳凉的村民们正谈笑风生,含饴弄孙。村中,旧的危墙、夯建的泥墙房早已被拆除,部分地方还围上了竹制篱笆,显得十分干净、整齐。

  高塘村有户籍人口500多人,常住人口200多人,是那吉镇潭角村委会比较大的自然村。说起这两年的变化,村民都赞不绝口:“以前村里到处是泥路,休闲娱乐无处可去,现在不仅有乘凉的地方,还有篮球场、文化楼、市民健身场地、公共厕所……”

  这一切得益于高塘村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也得益于村中乡亲父老的共同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高塘村有不少破烂不堪的危房和猪栏牛舍,到处都是泥泞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塘村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改造党建文化室改造、墙体绘画、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宣传教育……一系列的行动让高塘村成了那吉镇的特色示范村。今年,高塘村乡亲在村民小组长谭醒权的带动下,积极捐钱,共筹得11万元,在村头建设了一座牌楼,恢弘的门面让回乡的村民为之一振。此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庄大变样,吸引不少村民回村建新房。

  村民是农村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是参与主体。政府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各尽其力,农民积极参与,一起营造美好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整洁有序、环境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指日可待。

  为进一步推进高塘村建设,那吉镇党委、政府将高塘村定为示范村,计划建设一个公园、两条村道、一条农渠、一座标准厕所、一座村级污水处理站、一批宣传壁画、一个党建阵地,把高塘村建成那吉镇乡村振兴成果的展示窗口。目前,位于公路边的村头公园已建设完成,位于村中文化楼的党建阵地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以点带面

惠及更多村民

  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恩平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那吉镇坚持以建设森林温泉小镇为目标,按照江门市美丽乡村建设“大比武”工作部署,结合全镇农村发展现状,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焕发农村新活力,让广大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发展果实。

  长期以来,那吉镇党委积极组织各村充分学习其他市区的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借鉴吸收已有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该镇今年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即瞄准攻坚脱贫、环境整治、农村改革、生态优化、乡风文化等重点领域,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实责任,把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明确镇主要负责人为一线总指挥,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的部署动员、督促指导、工作调度、检查验收等工作。同时,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人,主要通过村党组织、镇驻点干部和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等,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比武”以来,那吉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以潭角高塘村率先开展行动。在高塘村的示范带动下,随后,该镇其他各村也你追我赶,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大比武”。

  在全镇的整个整治过程中,那吉镇党委、政府对具体工作进行深入指导,要求对长期无人居住、无人修缮的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进行清理,实现村庄建筑整齐整洁;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内巷道的杂物,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及时拆除未审批的乱搭乱建,彻底消除村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改善村容村貌;建立文明村规民约,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该镇将整治情况采用“红黑榜”的形式在全镇通报。经过刮骨疗伤式的整治,那吉镇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没有终点的。那吉镇将进一步对标找差距,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村庄清洁行动中,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农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单位:江门日报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