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那吉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那吉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那吉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江门市委依法治市、恩平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恩平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助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立法,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为打造平安那吉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就那吉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行政处罚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纳入年度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十四五”规划及年度重点工作,与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二是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那吉镇实际情况,为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由镇委副书记、镇长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使各部门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提高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义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镇执法相关工作人员全面学、村(居)部门主动学、业务骨干深入学等方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以来,那吉镇召开法治专题会议4次,更加精准地落实好各项工作的开展。二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推进国家公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增强国家公职人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今年,全镇70名在职在编人员参加2021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100%。同时,镇领导和公务员除接受市级开办的法律知识培训外,镇党委政府每年都组织法治教育培训,着重培训镇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镇、依法治村的能力。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坚决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普法的全过程、各个环节,一方面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发挥镇、村两级法治文化广场、镇法治主题公园、镇禁毒知识宣传长廊、宣传栏、学校禁毒文化主题园地等阵地宣传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合理利用现有LED屏播放宣传短片、宣传标语,比如今年在那吉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的禁毒宣传进课堂活动中,通过在多媒体室进行现场授课,利用新媒体“钉钉平台”同步直播到其余班级以及那吉镇中心小学各班级,让广大青少年的禁毒意识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聘请专业事务所律师为镇法律顾问,与广东金硕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全镇8个村(社区)已分别与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签订村(居)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并且充分利用镇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普法讲座,讲座主题涵盖《宪法》《民法典》《禁毒法》《社区矫正法》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使其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截至12月,累计开展普法宣传2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等规定,指导各村(居)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执行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到严防严控、群防群治。另一方面,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和相关要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镇综治办、应急办、那吉派出所、那吉司法所等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关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大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着力推动依法防疫。二依法打击涉毒犯罪。从镇综治办、应急办、那吉派出所等部门抽调20多名人员组成治安联防队,在辖区内开展不定时的禁毒专项治理行动30多次,摸排出租屋70多家,三小场所及居民房屋100多间。三是依法推进维稳工作。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有效促进了全镇信访维稳、环保问题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国土等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全镇群众初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例如,3月16日成功调处化解了大莲村委会下大坪村与巷口村的山地林地权属争议纠纷。11月8日,恩平市弘宇矿业有限公司聂村加工场机修组工人代表来访反映弘宇加工场欠薪,希望镇政府有关部门协助解决2021年8月至10月份的工人工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信访超市)发挥最大效能,协调解决工人工资问题,由镇委副书记刘仕杰作包案领导,组织镇综治办、司法所、劳动部门开展调处工作,并且在市信访局和市人社局组成的联合调解组主动介入协助,以及那吉镇法律顾问唐育俊律师提供法律咨询等多方支援下,12月1日恩平市弘宇矿业有限公司与来访工人达成一致共识,签订了《解除协议》,由该公司付清10名工人的工资。至此,该事项圆满化解。

  (四)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打造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执法队伍。一是提升基层执法水平。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对全体执法队伍开展法律知识和党纪知识的培训,提升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和自律能力。二是建立严谨高效的法治人才选拔、任用、提升办法,创新法治人才队伍的培训机制,提高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那吉镇在公务员、村长助理、三支一扶等考试招聘中都招录法律专业人员。三严格依法执法。按照行政执法规定,完善了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凡是法律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加大对安全生产、交通安全、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等方面的执法力度,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把以乱占耕地建房为重点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自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以来,那吉镇巡查发现并处罚违法用地3宗。暂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加强权力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一是健全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主动向镇人大报告镇政府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同时通过建立投诉举报和查处制度,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来信受理管理等制度,建立行政问题的反映、改进建议、个案诉求等渠道,及时调查核实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不规范执法行为查处的通报制度,对各职能部门实施行政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二是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扩大主动公开的覆盖面,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1年那吉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农村堵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建设队伍缺乏专业人才;三是全镇群众的法治意识亟待提升。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那吉镇委副书记、镇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全镇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农村民主法治化。针对农村实际,重点筛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教育,发挥文化书屋、法治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的作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同时,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农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

  二是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切实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制度建设。完善和规范普法责任制度,对普法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加大对岗位目标的组织实施和考核;组织推行案件回访制度、领导决策监督制度、政务公示制度;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四是进一步创新普法方式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普法成效,为恩平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那吉贡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