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牛江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牛江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牛江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牛江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助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尊严感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履职。牛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责任落实到位,牛江镇认真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实施细则,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牛江镇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经费投入到位,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镇年度财政预算,加大工作经费的投入,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使法治工作有效推进。三是职能部门履职到位。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网络,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镇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制定责任清单,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一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根据省、江门市及市有关部门工作部署,牛江镇扎实开展执法“两平台”应用,目前,牛江镇运用“两平台”开展执法办案8宗。落实行政执法证专人管理制度,牛江镇有效持证人员18名。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今年以来牛江镇健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定期召集镇职能部门进行讨论磋商,研究部署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方资源,积极推进“访调对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镇接访群众来访100多人次,办理调解案件74宗,网上信访事项32宗,市交办来信来访6宗(其中省巡视组信访件3宗),已全部按时办结。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水平。主动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向社会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布。四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标任务。2020年镇公共服务中心接待城居保、医保、计生服务、民政业务咨询、业务办理30000多人次。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68件,100%按时完成初次回复和事项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办件数量和质量与去年相比都有新的突破,受到当地企业和群众一致的好评。五是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按照上级有关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广泛征求意见、制定说明、备案报告等环节层层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可行。全面排查规范性文件,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

(三)加大宣教力度,提高法治意识。为加大法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良好氛围,镇委、政府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有关法律学习列入党委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充分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加强教育学习,促使干部职工熟悉和掌握履行职务的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加强镇政府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水平。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驻点律师采取上课、会议等形式,每季度在各驻点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对法律法规的宣讲,增强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四是打造省级法治文化公园,新建《民法典》主题公园、普法宣传栏、法治故事等多个功能区,让群众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同时,牛江镇正积极申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东省法治政府普法宣传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并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利用节假日结合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禁毒、防范邪教等专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0年累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张20000多份。

)坚持创新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积极创新治理方式,突出优势特色,不断优化全镇法治创建环境。一是打造治安联防队伍,优化队员结构,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将治安巡逻与普法相结合,每周开展2次以上全日制巡逻,有效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20201-10月,牛江镇共立刑事案件16宗,同比下降20%;治安案件43宗,同比下降4.4%。查处吸毒嫌疑人25名,强制戒毒3二是实施视联网全覆盖,投入300多万元,安装摄像头408支,率先完成“两个实现”,即实现自然村视频监控全覆盖和实现全镇村(居)监控信号与联勤中心直接接驳,确保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三是充分发挥“小康农场”作用,进一步提升硬件配套建设。引入社工机构和专业农业公司常驻,定期举办农技、禁毒、法治等各类培训班,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戒毒康复对象、回归社会。四是设立第一书记调解室,结合江门市“百名第一书记”驻村工程工作,设立牛江镇鹏昌村“第一书记”人民调解室,由驻村第一书记任调解主任,驻村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委会干部任调解员。调解室听取民意,靠前调解,各类纠纷调解工作依法、依规、高效开展,带动本镇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二、存在问题

牛江镇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个别干部法治意识有待提高,职能部门对依法行政工作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质量和效果未够明显,硬件建设标准不高等。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意识,推动依法治镇建设。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将法律意识贯穿于全镇工作中。逐步由注重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社会公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队伍,提高依法办事水平。吸引更多年轻法律人才到政府就业,壮大法治队伍。邀请专业法律教育团队以创新方式组织法治学习活动、举办培训班,并在课堂上注重结合实际例子开展深入讨论,提高法治队伍实操能力,强化全镇干部依法行政理念。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文化健身广场、自助图书室等民生工程硬件作用,及时更新法治宣传标语,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娱乐活动的同时,也能接触到相关的法律知识。合理运用新媒体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法治知识,提高群众对法治工作的认识度、参与度,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平安文化文明建设,加快构建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