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那吉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那吉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恩平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消除滞后领域和薄弱环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为打造平安那吉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就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委副书记、镇长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镇党政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镇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村民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落到了实处。三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及时调整充实那吉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坚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法治政府长效机制。

  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要求,结合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坚决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力做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和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制定镇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立案审查党员9人,批评教育5人,对20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三是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专业事务所律师为镇法律顾问,与广东金硕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全镇8个村(居)已分别与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签订村(居)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四是完善制度管理。以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制订完善了《那吉镇党委会议工作规程》等10多项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严格执行党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网、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145条。

  五是接受大众监督。主动向镇人大报告镇政府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同时通过建立投诉举报和查处制度,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来信受理管理等制度,建立行政问题的反映、改进建议、个案诉求等渠道,及时调查核实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不规范执法行为查处的通报制度,对各职能部门实施行政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三)执法普法并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方面,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等规定,指导各村(居)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执行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到严防严控、群防群治。另一方面,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和相关要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宣传,镇综治办、应急办、那吉派出所、那吉司法所等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关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普法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大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着力推动依法防疫。

  二是依法惩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坚持以“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为抓手,攻坚案件线索,大力惩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今年共摸排涉黑恶乱线索39条(其中涉黑恶线索3条、涉乱线索36条),已办结39条,办结率100%,为“法治那吉”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依法整治行业乱象。全力推动“行业清源”,定期组织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责令整改三小场所12间,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依法打击涉毒犯罪。从镇综治办、安监局、应急办、那吉派出所等部门抽调20多名人员组成治安联防队,在辖区内开展不定时的禁毒专项治理行动8次,摸排出租屋60多家,三小场所及居民房屋100多间。

  五是依法推进维稳工作。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有效促进了全镇信访维稳、环保问题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国土等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全镇群众初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例如,成功调处化解了那北村委会塘角村与代耕农的土地争议纠纷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四)抓好“六提高、六推进”,深入开展全民普法。

  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建立完善镇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把领导干部法律考试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建立完善镇党委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等学法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今年以来,我镇党委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研究普法工作会议3场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法治知识讲座共6场次,组织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学习3场次。

  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推进国家公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增强国家公职人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今年,全镇66名在职在编人员参加2020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100%。同时,镇领导和公务员除接受市级开办的法律知识培训外,镇党委、镇政府每年都组织法治教育培训,着重培训镇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镇、依法治村的能力。

  三是以提高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为重点,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发挥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规范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聘请派出所人员为法治副校长,镇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请率达到100%。根据青少年的教育特色,我镇主要把着眼点放在增强中小学生的遵纪守法观念上,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在师生中广泛宣传法律知识,运用教师会、学生会、升旗仪式、班队活动课等组织师生进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法纪教育。全镇各中小学都开设了法治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还组织开展了“学习宪法,尊法守法”演讲比赛、“宪法宣传周”“宪法12·4宪法宣传日”“安全法治教育月”等系列活动,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学法尊法守法氛围。今年,已组织开展“宪法教育大讲堂”、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共11场次。

  四是以保障企业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为重点,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员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利用传统节假日等重大日子农民工大量返乡的契机,在圩镇设置宣传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经济合同法》《公司法》《劳动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读本》等法律法规知识。

  五是以提高农村“两委”干部、农民和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律素养为重点,推进农民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村(居)委会法治宣传阵地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共18场次;落实专人负责各村(居)委会活动室宣传法律知识,受教育村(居)民达12600多人次。另外,围绕那吉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进村开展入户宣传活动90多场次,内容涉及到劳动、合同、财产继承、户籍管理、计划生育和禁毒、扫黑除恶、反邪教、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0000多份,有效扩大了法律宣传面。

  六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进特殊群体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镇综治办、那吉派出所、那吉司法所等工作人员定期对刑释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缠访闹访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跟踪法治宣传教育,每季度走访一次,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并通过开展送法下乡、集中法治宣传教育、办理涉及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案件等多种形式,帮助特殊人群,尤其是其中的困难弱势群体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投入生产融入社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农村堵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建设队伍缺乏专业人才;三是全镇群众的法治意识亟待提升。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那吉镇委副书记、镇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全镇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在2020年度的“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考核中,代表那吉镇汇报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并在评比活动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农村民主法治化。针对农村实际,重点筛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教育,发挥文化书屋、法治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的作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同时,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农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

  二是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切实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制度建设。完善和规范普法责任制度,对普法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加大对岗位目标的组织实施和考核;组织推行案件回访制度、领导决策监督制度、政务公示制度;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四是进一步创新普法方式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普法成效,为我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那吉贡献。



那吉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