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民政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工作基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思想引领,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80余人分场地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现场直播,并通过线上专题学习、线下心得分享、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依托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今年以来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研究行政规范性文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和其它涉法工作。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专题学法20余次,线下开展各种法律法规学习5次,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树立依法行政理念。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恩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法制审核与送审、印发和评估等各项工作。

  2.严格执法公示制度。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信用江门网”公开我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等信息,及时将行政许可执法结果录入到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现场执法检查时,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如实记录现场执法检查情况,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我局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民政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广东省民政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表》《广东省民政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专题培训讲座。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我局执法人员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今年共2人通过考试,目前现有执法人员4人。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今年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4件(主办3件、协办1件),政协提案3件(主办2件、协办1件),所有建议提案都逐一办理并在法定时间内进行回复,收到的反馈意见均为满意。积极建立完善与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机制,在重大民生事项决策过程中,适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征求意见。

  2.主动开展审计监督。我局通过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民政局本级及直属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事项进行审计,要求严格按照预算法安排资金使用,按照政府采购法、工程项目投资法进行政府采购及工程项目建设,确保经费开支合法合规。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二是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发布《恩平市民政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公开社会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及申请审核确认程序等有关政策,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监管和老年人综合优待有关政策措施,及时公开婚姻登记信息、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信息,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慈善捐赠等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置行政执法专栏,对涉及民政领域的法律法规等均予以公布,加强了民政法律法规的公开宣传工作。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制发《关于印发恩平市民政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援助法》《慈善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广东省民政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根据《2022年度“恩平・法治大讲堂”活动方案》要求,结合民政工作职能,我局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将普法活动渗透到行政执法和依法履职全过程,对接民政业务,就儿童保护收养条件变化、婚姻登记事务新增“离婚冷静期”、养老“居住权”等内容制发宣传小折页,提升公众知晓度。围绕国际社工日、清明节、慈善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举办讲座、开展知识竞答、展映普法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服务对象法治意识。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 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2022年以来,我局共处理群众来信22件,其中12345平台、民政信访信息系统等信访处理平台9件;市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交办件3件。所有来信来访均得到及时有效回复,办结率、答复率100%。

  2.做好行政诉讼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2宗涉及婚姻登记纠纷的行政诉讼案件。为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局主动协调江海区人民法院、江海区人民检察院、恩平市人民法院召开了联席会议,对线索如何移送,如何签收,如何调查核实,如何监督管理,民政部门如何作出撤销决定等具体操作流程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和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江海检检建受〔2022〕61号)等文件精神,我局作出撤销当事人婚姻登记的决定,让困扰多年的当事人的生活重新回到了正轨。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体现在:法治理论学习不够经常、不够深入和不够全面;法治工作人才队伍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相适应,具有法律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少;执法人员执法经验不足,执法行为规范性仍有瑕疵,对执法程序和技巧掌握不够好,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明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情况,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法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认真持续组织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掌握依法行政程序要求,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扎实打造一支执法素质过硬的民政法治队伍。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利用政府网站、公示栏、媒体等方式,及时发布民政工作的有关信息,做到职责明确化、程序公开化。

  (三)加强普法宣传,持续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恩平市民政局

2022年12月1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