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民政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为推动恩平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我局始终坚持把法治工作与民政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学习,切实加强对民政普法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研究部署和督促检查民政系统法治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协调抓、专门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法治理论学习列入重要学习内容,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主要精神及民政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新时代民政法治建设的意见,进行全面系统学习。2021年,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达12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更加坚决地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2021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全局执法、学法、普法工作亲手抓,重点部署,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全市民政重点工作建设。积极落实党组集体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守法,在平时学习和工作中,严格践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言行,依法用权,依法行政。同时组织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实践,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依照学法用法具体行动方案、普法责任清单等内部工作文件要求,落实好各项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实现民政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

  (三)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完善法治工作制度。根据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恩平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发了《2021年恩平市民政法治工作要点》《恩平市民政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21年恩平市民政局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步骤,年底有总结。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规划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四)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一是领导率先学带头学,印发了《中共恩平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每年组织举办两期以上的法治专题讲座和执法培训,2021年以新出台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内容开展了两期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不断加大推进学法普法宣传力度。二是强化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和宪法法律意识教育,推动落实宪法法律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各类专项培训的必修课。三是认真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活动,充分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以及市委党校全员轮训项目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巩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民政法规制度体系。围绕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突出在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社会救助、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抓好立法创制工作。今年以来,出台了《恩平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恩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现已完成征求各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意见,争取尽快出台。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对“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编制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依法依规对《恩平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恩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后,在网站向社会公布实施,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的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三)全面转变优化政府职能。一是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名管理、经营性公墓、养老机构、社会组织专项检查,实现一般领域监管事项全覆盖。二是推行政务服务一体化。开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办理“慈善信托备案”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措施。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婚姻登记“全城通办”“跨省通办”业务。开展“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实现社会救助审核确认工作“掌上办”“指尖办”。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救助热线全省联通。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结合每年“两代表一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今年承办的人大建议7件(主办3件、协办4件),政协提案3件(主办1件、协办2件),所有建议提案都逐一办理并在法定时间内进行回复,收到的反馈意见均为满意。积极建立完善与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机制,在重大民生事项决策过程中,适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征求意见。二是建立民政执法案卷评查和通报制度,组织开展2021年度案卷评查,并将案卷评查情况进行通报。在恩平市政务服务网、社会组织信息网等平台对“双随机”抽查、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等结果进行了依法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已建立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拟将“僵尸型”社会组织纳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向社会公开。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发布《恩平市民政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公开社会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及申请审核确认程序等有关政策,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监管和老年人综合优待有关政策措施,及时公开婚姻登记信息、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信息,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慈善捐赠等内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置行政执法专栏,对涉及民政领域的法律法规等均予以公布,加强了民政法律法规的公开宣传工作。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发《关于印发恩平市民政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组织全局执法人员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学习考试平台进行学考活动,按要求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行政处罚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广东省民政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新法新规。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将普法活动渗透到行政执法和依法履职全过程,对接民政业务,就儿童保护收养条件变化、婚姻登记事务新增“离婚冷静期”、养老“居住权”等内容制发宣传小折页,提升公众知晓度。围绕国际社工日、清明节、慈善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举办讲座、开展知识竞答、展映普法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服务对象法治意识。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将执法人员基本信息、行政处罚职权清单、裁量基准、年度检查计划、行政处罚流程、听证标准及查处结果等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实施《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广东省民政厅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对标对点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2人,全部持证上岗。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围绕群众诉求导向,进一步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在工作落实上求实效。截至12月,12345平台受理投诉建议共12宗,我局均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回复信访人,办结率100%。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依法行政的理念还不够深入。部分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感存在不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依法行政的管理机制职能偏弱能力有待提高。社会组织监管难度大,缺少专业的执法部门,执法监管还不够到位,需进一步加强。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执法力量较薄弱,部分执法人员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还不够深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方式方法比较简单,覆盖面、影响力还不够,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需要进一步增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着力提升民政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制定民政领域“八五”普法工作计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民政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切实提高民政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强化干部职工的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保障执法质量。三是继续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推进全市社会服务机构专项整治,清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的社会服务机构进行整治和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四是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参与慈善捐助活动。继续指导督促各慈善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捐赠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慈善捐赠后续工作。五是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民政领域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依托信用中国积极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六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健全行政决策,规范行政行为。对照国家和省出台的有关民政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配套性文件。七是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阵地,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充分展示法治民政建设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八是明确树立公开、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理念,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营造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恩平市民政局

2021年12月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