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民政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恩平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提高民政依法行政能力为目的、以提高队伍素质为重点,在民政工作中深化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为恩平市民政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恩平市民政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努力形成统筹工作依靠法规、部署工作符合法规、检查工作依循法规的工作导向。2020年,民政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良好,行政工作实现了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二、主要工作特点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积极配合市政数局及时修改完善我市政务服务民政事项,确保我市在2020年度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中取得理想成绩。根据《关于做好恩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对我局制定的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意见按时上报。完成民政相关政府文件拟宣布失效、废止、保留梳理。按要求填写《恩平市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梳理出民政相关现行有效政府规范性文件6份,部门文件2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制定并严格执行《恩平市民政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规定》《规范性文件制订流程图》,由局办公室牵头监督规范性文件的拟订工作,落实业务股室制订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通过召开局务会议、党组会议等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集体讨论、推进集体决策。二是按照《<恩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办法>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三是贯彻落实《广东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及市依法办《关于印发〈恩平市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试行)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恩平市民政局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以及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个办法,通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按照《恩平市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应当修正、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我局按规定时限启动修正、废止程序,今年已对3个与新法相抵触或过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认真落实《江门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执行《恩平市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办法》,认真征集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根据我局实际情况,2020年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在制订和修订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公众参与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本局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三是通过建立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激发公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认真执行《恩平市民政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暂行办法(试行)》《恩平市民政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试行)》,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已向社会公开,确保自由裁量权标准在执法过程中得到切实执行。二是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执法时提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并告知当事人相应的法定权利,制定行政检查登记表及现场检查笔录,做到全过程记录。行政检查过程中,做到主动告知被检查人执法人员身份,包括单位、姓名、执法证号,并佩戴执法证,并告知被检查人具有陈述、申辩、申请回避的法定权利。行政检查结束后,通过局网站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单位名称、检查结果、检查日期、执法文书编号等内容。行政执法案卷做到一案一卷,使用统一规范的卷宗皮,栏目填写完整,卷内目录清晰、规范,卷内材料排列有序,装订整齐,卷内材料有规范页号,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三是通过发动我局公务员参加我市开展的2020年执法证考试和积极参与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类民政政策法规培训班,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民政执法水平。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按时办结6项政协提案和5项人大建议。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开展相关业务监督工作,如配合市审计局完成了本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工作。三是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管理。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并主动梳理廉政风险点及制定防控措施。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设立了行政复议接待室,与接访室合署办公。在本局网站公开本机关受理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提供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制定了《恩平市民政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根据“三定方案”职责要求,由局办公室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2020年未收到有关部门转来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七)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把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2020年两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会。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通过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辅导、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三是邀请恩平市委党校教研室曾春颜老师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作《宪法》专题辅导培训、在宣传栏张贴宪法学习宣传标语及图片等,在全局上下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风尚。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使民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一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局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民政部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年度民政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查、同考核。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局党组制定学法计划,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班子会议定期进行学法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深入开展了依法行政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三是聘请法律顾问。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7〕3号)以及《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2015〕207号)的要求,我局与广东协成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让专业法律工作者参与依法行政决策,为日常管理提供法律意见,解答咨询,参与重大信访案件的处理和行政调解工作,参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各类纠纷处理等。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在推进民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不足,具体表现为: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占在编机关人员不到50%,部分股室执法人员配备匿乏,难以真正实现专业化管理。这是由于民政部门的职能更多倾向于提供社会兜底保障的公共服务,行政执法事项方面相对较少,且我局行政编制相对少,持证行政执法人员不多。二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在推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还存在把握不到位、理解不透彻的问题。民政涉及的政策众多,组织全体民政干部开展法律专题学习不够多,开展系统性的法律培训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狠抓落实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法治创建,文明执法,加强“法治民政”建设,健全完善民政执法长效机制,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抓起。

  (一)弘扬法治理念,塑造法治精神。着力提高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完善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培训考核制度、执法检查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说法制度、学法考试档案管理制度,真正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巩固提高全体民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二)创新宣教方式,扩展普法成效。继续深入开展民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等宣传方式为载体,真正使民政法律法规知识走进单位、校园、社区等千家万户。

  (三)严格法治创建,坚持文明执法。从加强执法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抓起,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法治创建评议考核制,创新办案手段,规范办案程序,增强执法人员“会管理、会服务、会执法、会协调”工作能力,锤炼严谨、唯实的办案作风,不断提升民政队伍法治创建、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恩平市民政局

2020年12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