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规范财务管理 提高资金效能 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政专项资金涉及范围广、来源多、数额大、分配管理难度大,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社会的经济发展、和谐稳定。恩平市民政局不断加强规范流程、精编预算、加强监管等管理方式,提高资金效能,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制定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

  为加强对资金的使用管理,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恩平市民政局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明确资金使用管理及开支审批程序:一是支出原则。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讲求实效”的原则,按照“先申报、后开支,先审核,后报销”的程序进行,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二是审批权限。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支出由业务股室提出申请,报分管副局长审批(重大支出事项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后再报局长审批,最后送财政部门办理拨付。三是内部审计。由局机关成立内部审计小组,不定期对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内部审计,最大限度地扼制乱支乱用、截留、挪用民政资金等违纪违规的现象,充分发挥民政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保证了民政资金安全使用、规范运行。 

  二、加强管理精准预算,充分发挥资金效能

  积极采取强化资金管理和发放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为民政事业发展做好保障。

  (一)精心编制年度预算。一是按照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原则,对全年民政资金使用予以科学安排,同时对大额资金的使用制定明确的程序。二是精心组织,在做好编前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完整编报收入,统筹安排支出,按程序规范编报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三是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将部门预算、政策、项目全面纳入局绩效管理,开展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确保民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二)充分发挥资金效能一是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2021年,恩平市各项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共支出兜底民生保障资金9958万元,受惠群众1.8万人。二是不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恩平市社会福利院在江门地区率先迈出了“养—医—康—社”一体化养老服务第一步,院里的老人和孤儿把她当作 “第二家园”。该院分别荣获2019年“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 “恩平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沙湖镇敬老院成为恩平市第二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恩城街道新塘社区成为第二家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点。新增2家长者食堂,全年累计送餐3.9万人次,堂食2.7万人次,为困难长者点燃了“舌尖上的幸福之光”。三是助力涉毒家庭解困。树立“禁毒+帮扶+发展”的底线思维,将全市67户涉毒困难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2021年,共发放涉毒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金134.3万元;用慈善救助基金1.7万余元走访慰问26户涉毒困难家庭;对4户有临时生活困难的涉毒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1.45万元。

  三、加强财务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一是加强财务人员管理。由财务主管、会计、出纳组成财务专班,人员基本为编制内人员,具有从业资格证,熟练掌握财务专业知识,熟悉财经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做到依法管财、按章用财。二是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原则。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实行动态管理,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挤占挪用等情况。坚持按月发放到个人账户制度。严格规范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政保障资金的审批程序,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深入对下拨到各镇(街)的民政专项资金、直属单位大额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在肯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恩平市财务管理工作与省、市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财务管理要求,对标对表、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恩平市财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江门民政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