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道德模范】梁坚阜:用爱相助 用爱义教

  近日,由市文明办主办的第二届恩平市道德模范评选揭晓,我局梁坚阜等2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此殊荣。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本期【道德模范】专栏,发布君与你共同学习道德模范梁坚阜的先进事迹。

【道德模范风采】

梁坚阜:用爱相助 用爱义教

  梁坚阜自从2017年担任恩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以来,发挥救助站职能作用,乐于帮助流浪乞讨人员。

  四年来,他身先士卒,团结带领救助站工作人员积极救助包括患有精神病、传染病甚至有暴力倾向的流浪乞讨人员共计2300余人次。

  任劳任怨,用爱心救助流浪者

  生活中,梁坚阜是邻居眼中出了名的“孝顺仔”,他的母亲年近80岁,10多年前因中风导致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梁坚阜数十年如一日地照料母亲的起居。而在工作中,梁坚阜也以同样的关爱之心温暖着他的服务对象。2021年初,我市遭遇了极寒天气。在那段日子里,梁坚阜每天冒着刺骨的寒风,加大上街巡查的力度,生怕遗漏了一处角落、疏忽了一个流浪人员。他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流浪乞讨人员是社会上最脆弱的群体,他们身边没有亲人相伴,我要做温暖他们的亲人!

给流浪人员送上“温暖”。

  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傍晚,梁坚阜与同事们巡查大槐高速公路服务区附近时,发现了一位60多岁的流浪乞讨妇女,这位妇女衣衫褴褛、精神恍惚,伤口感染化脓,不断地呻吟着,情况不容乐观。梁坚阜不嫌脏臭,马上俯下身子,亲自为该流浪人员换上新的御寒衣物,喂她吃上暖暖的盒饭,并联系医护车及时将其送入网雨大医院进行救治,并做好动态跟踪,确保救治效果。时隔几日,梁坚阜又在恩城好万家超市门口救助了一名冻得瑟瑟发抖的老年人。热心肠的梁坚阜不顾老人浑身散发出的恶臭,迅速将其送回了救助站,并亲自为其洗澡更衣喂饭。该老人生活无法自理,梁坚阜甚至还抱着他上厕所大小便,使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积极寻亲,用真心感动救助者

  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是救助站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使他们早日回归家庭、与亲人团聚,梁坚阜总是不遗余力。救助站登记在册的无名人员有的聋哑、有的残障、有的神志不清,是梁坚阜本着一颗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真心,在他们身上下功夫、花心思,顺藤摸瓜寻找回家之路的蛛丝马迹。

  2020年12月,梁坚阜协助化州市救助站,几番曲折为在化州流浪19年的我市那吉镇户籍的罗某寻找到家人,并会同化州救助站将其送回家乡与亲人团聚。2021年1月,一位在我市横陂镇流浪的50多岁患有精神病的妇女被送进恩平网雨大医院接受救治后,梁坚阜迅速对其开展了一系列的寻亲工作。他积极发布今日头条寻亲信息,联系公安部门检验DNA、进行人脸识别等,虽采取了多项措施,但仍旧没有收到任何寻亲反馈信息。尽管如此,梁坚阜依然没有轻言放弃,他又根据此流浪妇女的地方口音,逐个与其他市区救助站沟通联系,终于确认此人是广东省高州市泗水镇黄某。2021年1月30日,寻亲许久的家属兴奋地开车前来接黄某回家,亲人团聚,相拥而泣,他们连声对梁坚阜说谢谢。

  据统计,四年来,梁坚阜通过各种途径成功帮助寻亲送返乡的求助人员共计21人。一次次在风雨烈日街头救助流浪人员、一回回在各家医院陪伴重病患者,一趟趟在长途车上护送救助对象回家。能够把每一个流浪乞讨人员送回家,这就是梁坚阜最大的心愿。

  发挥特长,积极参与书法义教义写活动

  梁坚阜自幼爱好书法,作为一名江门市党员义工志愿者,他多次义务辅导学员们练习书法。2019年起,梁坚阜连续9期义务担任恩城小岛社区大党委举办的“红色种子培育计划”公益书法培训班授课老师;2020年起,连续6期在市工业园区举办的“‘小候鸟’夏令营活动”中义务担任公益书法培训班授课老师、连续8期在“‘周日驿站’职工亲子书法公益课”上义务担任授课老师。截至目前,累计已有800多人次通过参加书法培训班而掌握了书法的基础知识和毛笔字的书写技巧,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梁坚阜开展书法义教现场。

  同时,梁坚阜还积极为公益宣传活动写大字,乐于为群众义务写对联。2020年7月,梁坚阜参加了市妇联、市创文联合举办的“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他在恩城西门湿地公园现场义务书写了近100幅宣传好家风的书法作品赠送给群众,深受群众称赞;遇上有群众需要他帮忙写春联和喜联时,他都非常爽快地答应,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每年的慈善宣传活动中慈善捐款嘉宾与领导交接时用到的捐赠大支票中的捐赠金额全部都是由梁坚阜亲笔书写。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梁坚阜用他的真情与执着,几十年如一日地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他的爱心和热心感动了身边许多人。然而,面对这些感人的事迹,他却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他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党员、救助的使者,一位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恩平文明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