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全省市传达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

  10月22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炎稂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10月18日全省干部大会、10月21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局机关、各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在职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民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自身做起,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认识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推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民政部门职责使命。一要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按照兜底线、保基本、救急难、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切实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做好精准帮扶;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加大农村社会救助投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低收入家庭救助,打造多层次救助体系,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加大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扩大低保、临时救助等覆盖范围,提升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水平,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失业群体“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给予临时救助,对困境儿童、生活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农村留守人员、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加强关爱帮扶,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执行好物价联动机制,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二要着力打造民政领域“五大工作体系”。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好恩平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制度衔接、资源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数据共享的综合性、多层次的“大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大养老”体系。形成覆盖范围广泛、分类明确、保障完善、监督有力、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大儿童”保障体系。构建政府推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成果共享、具有侨乡特色的“大慈善”体系。建立完善以党建为引领、城乡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纽带、社会工作人才为骨干、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为内容的“大社会治理”体系,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三要积极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中的民政作用。大力发展中高层次医养服务机构,积极对接港澳老年人医养服务需求。探索以促进港澳老人来江消费为切入点,挖掘我市康养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大资源发动、链接力度,争取更多港澳爱心力量共同参与我市慈善事业,助力我市更好地服务弱势群体,助力精准扶贫。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我市院校、培训机构、养老机构加强与深圳、广州在养老服务人才的教育、培训、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养老服务人才,在满足恩平养老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向深圳、广州输送人才资源。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深走实。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开展民政系统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切实增强学习实效性。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强化跟踪问效,确保落地见效。要从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毫不放松抓好民政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奋力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