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林业局 > 工作动态

市林业局举行“文明祭祀 严防山火”宣传活动

 

清明时节,正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祭祀祖先之时,在恩平,清明祭祖时常用烧纸钱、燃香烛、燃放鞭炮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哀思,这些行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切实加强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预防森林火灾发生,3月15日下午,恩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市林业局在鳌峰山森林公园东门广场举办恩平市“文明祭祀 严防山火”宣传活动。

 


活动中,市林业局局长朱明君宣读倡议书,向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市民自觉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摒弃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旧习俗,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积极倡导用彩带礼花筒替代鞭炮燃放。据了解,彩带礼花筒同样具有鸣炮效果,且可以满堂红,价格也比鞭炮便宜很多,还能有效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同时,现场还提倡以献束花、敬一杯酒、清扫墓碑等符合时代特征的方式替代烧纸钱、燃香烛等方式寄托哀思,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气。倡议书还提到,广大市民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不在林区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



     

DSC02924.JPG

此前,恩平市已于3月7日发布了森林防火禁火令,禁火时间为3月8日至5月10日。因违反相关规定引起森林火灾的,将对个人并处两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涉嫌犯罪的,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甚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随后,恩平市副市长张红艺强调,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镇(街)、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确保清明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安全。

一是加强广泛宣传,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刘兵市长提出的“森林防火宣传有‘两三个亮点’”工作要求,积极创新森林防火宣传方式,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森林防火宣传横幅、标语要覆盖全市主要路口、重点林区,乃至各村委会、村小组;要在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高频率播送森林防火公益广告。

二是加强周密巡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对森林防火区内烧荒烧炭,燃烧田边草、秸秆、稻草、甘蔗叶、果园草,以及野外吸烟、野炊、烧烤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严肃查处,大力整治,从源头上杜绝火患。

三是加强应急准备,科学高效处置火情。各镇(街)应急队伍要提高警惕,时刻处于临战状态。检查完善灭火设施设备,确保正常使用。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相关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严密组织,科学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各镇(街)防火机构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火险预警信息,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市应急办有关负责人强调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各司其职,认真做好相关防火安全工作。


         
         

市林业局还向市民展示了鸣放彩带、礼花筒的满堂红效果,以展示实际效果的形式引导大家自觉移风易俗,并向现场市民派发了森林防火宣传物品和礼花筒、菊花束等礼品,不少市民对文明祭祀都表示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315200929.jpg


       

(来源:江门日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