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林业局 > 工作动态

世界环境日!做绿美广东的守护者——广东省大力建设全覆盖的公园体系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邀您一起来保护环境,做绿美广东的守护者。近年来,广东深入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绿美南粤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乡村绿化美化,建成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乡绿化水平大幅提高,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森林覆盖率达58.66%,森林蓄积量达5.84亿立方米。随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纵深推进,青山环抱,绿满城乡,一幅动人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生态服务公共化、均等化的原则,着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群-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县城-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等各层级森林城市建设,打造了类型多样的城市生态绿核,大力推进高水准、多层次、全覆盖的公园体系,建设“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新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乡村小型湿地等1595个,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珠三角地区初步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据统计,目前珠三角地区共拥有森林公园306个、湿地公园127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0.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0.01平方米,区域森林覆盖率达51.72%,绿化建设连续多年成为市民满意度最高的项目,绿色生态宜居优质生活圈逐步形成。

  广东省防护林体系建设也逐步完善,生态支撑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省大力推进碧道建设,加快推动实现“河畅、水清、岸固、景美”目标,初步建成了“山、江、路、田、城”相连的防护林体系框架。同时,森林植被功能等级逐步提高,在涵养水源、调节径流、减少洪灾损失、提高河流枯水期流量、改善水质、护岸固堤的生态功能日益增强。据测定,东江、西江、北江中上游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新丰江等大型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国家地表水水质Ⅰ类标准,广东省森林发挥着“绿色水库”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广东将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引领,推动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实现生态一体、互联互通,努力建设生态优美、绿色宜居的国际一流森林城市群,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地区高标准建设森林城市、森林县城、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实现城乡绿色生态一体化,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全省加快增加城镇森林生态资源总量,严格保护森林、绿地、湿地资源,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建设休闲宜居型、生态旅游型和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建设高质量水源林,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水源涵养功能的建设,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使南粤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森林城市更优美。同时,全省林业部门将主动谋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举措,制定促进碳中和林业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加强造林绿化和森林抚育,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使森林蓄积量稳步提升。


来源:广东省林业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