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林业局 > 工作动态

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广东平安林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广东省林业局以“六清”和“六建”行动为抓手,牢牢把握当前斗争阶段性特点和面临的瓶颈短板,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广东省平安林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这两年多来,广东省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如何?且看——

  截至目前,全省林业系统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418条,移交办理1310条,立涉黑恶乱案件744宗;其中,刑事案件334宗,刑事拘留299人,逮捕231人,取保候审105人;行政案件410宗,包括林业行政案件403宗,治安案件7宗,行政处罚404人;治安处罚25人。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3个,全部涉案价值1824.64万元。

  省林业局稳步推进林业领域行业治理行动各项工作,今年6至9月,经过深入开展摸排核查、强力开展专项治理以及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三个阶段,全省林业系统共摸排行业乱象问题线索70条。截至目前,已办结49条,由公安部门立案22宗,刑拘39人。

  自开展广东省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林业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绷紧“责任弦”,构建部门协同“机制链”,打出围剿黑恶伞网“组合拳”,严把林区治理“源头关”,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唱响扫黑除恶“正气歌”。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

  省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结合广东省林区实际,省林业局先后印发《全省林业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年度全省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等文件,明确了专项斗争工作重点,细化各单位职责分工,压实了工作责任。

广泛宣传,强化培训

  省林业局公布21个地市林业局和3个局直属林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并制作专题宣传片和物品深入社区、群众广泛宣传,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各地也不断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氛围。同时,省林业局举办了数期全省林业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班,提高了各地对扫黑除恶工作的认识和政策法律把握的水平,提高了甄别涉林黑恶线索的能力。

全面摸排,精准打击

  全省林业系统和森林公安机关按照省林业局部署,紧紧围绕林业8大类打击重点,对涉林涉黑涉恶线索开展集中、滚动摸排。以专项打击行动为抓手,相继开展了“绿盾”“绿剑”等严打专项行动,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以打击非法征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行为的“红线行动”,强化森林资源管控措施,严打涉林违法犯罪,在办理涉林案件同时开展“一案三查”,深挖摸排涉黑涉恶及存在“保护伞”的相关线索,及时报送各级扫黑除恶办。对涉及“保护伞”的线索,及时移交当地纪检监察部门查处,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挤压其生存空间。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摸排的线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涉林违法犯罪的行为及时立案查处,先后立案744宗,其中刑事案件334宗,行政案件410宗,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强化督导,扎实整改

  根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省林业局领导多次带队至肇庆、韶关、茂名、阳江、梅州、惠州等地督导调研,深入基层派出所、林业站等一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深挖乱象,行业清源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省林业局高度重视行业治理专项行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深入开展“六清”行动,聚焦“行业清源”,切实把行业整治工作作为省林业局今年扫黑除恶重点工作来抓。在专项整治中,全省林业资源系统共摸排行业乱象问题线索70条,截至目前已办结49条,由公安机关立案22宗,刑拘39人。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省林业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当前斗争阶段性特点和面临的瓶颈短板,推进落实“六清”和“六建”工作,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以强大的声势、高压的态势和凌厉的攻势彻底铲除林区黑恶势力,使和谐法治的林区风气更加清朗。

来源:广东林业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