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林业局 > 工作动态

鳌峰公园即将升级!名字也将重新命名为···

  鳌峰公园是被包裹在恩平城区的天然大氧吧,不仅为恩平人提供了锻炼身体、休闲游憩的好去处,更承载着不少恩平街坊的美好回忆。

  

  如今,这座家喻户晓的公园即将升级改造,被重新命名为广东鳌峰山森林公园

  

  


  8月21日,拟设立广东鳌峰山森林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专家评审会在恩平举办,广东省林业局组织的评审专家、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恩平市相关部门出席会议。


  

城市中的“森林公园”获肯定

  今日上午,评审专家组一行首先到鳌峰山公园实地考察。下午,评审会议上,专家组观看了拟设立广东鳌峰山森林公园的视频短片,听取相关单位介绍森林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情况。专家组对恩平城区包围鳌峰山森林公园的区位特点给予高度评价,鼓励恩平进一步加强公园的生态保护、对外科普、旅游发展等建设,专家们在现场考察基础上,经质询和讨论,形成论证意见。

  ● 其一,拟设立的广东鳌峰山森林公园(以下简称“森林公园”)位于城区北部,前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鳌峰公园。公园的建设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保护重要森林风景资源和实现恩平“生态之城”的城市定位具有重要意义。

● 其二,森林公园内的森林风景资源良好,区域环境质量优良,开发利用条件具备,森林风景资源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林地林木权属清晰,各级政府重视,具备设立省级森林公园的基本条件。

● 其三,《报告》内容全面,数据翔实,论证充分,结论可信,符合省级森林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规范要求。

  专家组同意通过《报告》,建议编制单位按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这意味着鳌峰山公园离广东省森林公园的荣誉又近了一步。

再接再厉打造省级“绿肺”

  鳌峰山森林公园位于恩平市城区,规划面积368.77公顷,林地面积361.82公顷。上世纪80年代,鳌峰山建设鳌峰公园,陆续铺设了3.5公里的盘山水泥公路,以及百兽园、石雕园、三老亭、革命烈士纪念碑、云松寺、追月楼、龙廊、日晷仪、冯如纪念馆、博物馆等10多个景点,成为恩平目前最大的综合性公园。2013年起,各级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对其启动升级改造。陆续建成入口广场、园路、东门登山广场等,并完善了绿化、照明系统等工程,提升生态公益林景观。

  

  

  

  

  鳌峰山森林公园是不可多得的城市森林公园,也是恩平市国家森林建设中重点打造的亮点。创建广东鳌峰山省级森林公园,为恩平市民提供一片节假日休闲游憩的城中森林,是恩平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根据专家组在会上提出的意见,下一步,恩平市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分工协作,积极主动对接做好各项工作,做好四方面工作,争取鳌峰山省级森林公园早日创建成功。

  第一,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开展《恩平市鳌峰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为森林公园今后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第二,按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要求,做好鳌峰山森林公园的勘界立标工作,加强保护地管理;

  第三,根据森林公园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森林防火设施建设、游览设施提升、整体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提升等,为市民打造更加舒适的森林生态服务场所;

  第四,逐步开展森林质量和景观提升,对早期营造的湿地松纯林等林分林相较差的林地进行生态保育区林分改造,对核心景观区进一步进行景观提升,提高森林质量,改善自然环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森林公园。

  

来源:江门日报恩平记者站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