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林业局 > 工作动态

全省首批!恩平这条绿色旅游线路火了!走起!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新兴品牌地的通知》,公布全省首批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首批100个新兴品牌地名单。其中,恩平有1条线路入选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3个地方入选广东省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入选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

——江门市恩平山水林廊

入选广东省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大田镇·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广东响水龙潭森林公园

——圣堂镇歇马村国家森林乡村

  恩平山水林廊  

  线路特色:体验南亚热带原始次生林景观和森林小镇魅力,观赏连片红树林壮丽湿地景观,享受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和首个国家地热地质公园温泉洗礼。

  线路简介:圣贵线旅游走廊一圣堂镇凹口绿美古树乡村——圣堂镇歇马国家森林乡村——响水龙潭森林公园——大田森林小镇——锦江湿地公园——鳌峰山森林公园——横陂镇红树林湿地

  1、圣贵线旅游走廊

  圣贵线旅游走廊为恩平市打造的公路景观林带,每年春天万株宫粉紫荆齐放,一条粉色彩带绵延20公里,甚是精彩。

  2、圣堂镇凹口绿美古树乡村

  圣堂镇凹口村为恩平一个古村落,拥有两株大樟木,该村盛产烧饼,以烧饼文化的绿美古树乡村在2020年完成建设。

  3、圣堂镇歇马国家森林乡村(省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歇马村始建于元朝至正年间(公元1342-1352),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因歇马村在明清两朝共考取了285名举人,被誉为“中国举人第一村”,并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广东省生态示范村”“广东省最美丽乡村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歇马村自然环境秀美,远山近水,如天成画卷。村内绿化环境优良,有参天古树23株,2019年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此外,歇马村道路通达,环境整洁,鸟语花香,书香萦绕,自然生态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是集自然教育和人文教育于一体的精品村,深受内外游客青睐。

  4、响水龙潭森林公园(省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广东响水龙潭森林公园是2018年经原广东省林业厅批准成立的省级森林公园,为恩平市首个省级森林公园,并对外免费开放。

  该公园位于恩平地区大人山脉东南侧,交通便利,离中心城区约4公里,深茂铁路、G15沈海高速和地方公路在周边交汇。

  公园内林地权属清楚,林地全部为村集体所有。森林环境质量优良,景观资源丰富。溪流众多,形成多处瀑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落差20多米响水龙潭瀑布。此外,“仙人脚印”“鸡公石”等景点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传说。

  公园多年前已修建了响水龙潭牌坊、观山亭、赏月亭、情人路等旅游服务设。在此基础上,2019年,森林公园开展了“广东响水龙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项目建设,为全省首批十个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之一,示范园主要是以提升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和打造森林自然教育为目的,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恩平市森林旅游整体服务水平,成为自然教育、森林体验、森林生态康养等极佳去处。

  5、大田森林小镇(省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沈智慧摄

  大田镇位于恩平市西部旅游经济走廊的中心地带,锦江河上游,与阳春、新兴两市毗邻,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老区。

  大田镇森林资源禀赋优越,坐拥美丽的锦江源自然保护区和神秘而富含传说的君子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3.92%,其中参天古树多达94株,动植物资源丰富,是森林旅游的极佳体验地。  

何思洪摄

  镇域内锦江河自西向东流淌而下,沿途有多个优美的风景观光点,拥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河排省级森林公园、锦江河水占、黄亚山茶场等。恩平作为中国第一温泉之乡,大田镇拥有闻名海内外的锦江温泉和山泉湾温泉城两个国家4A级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约72万人次。

  因其特色的山水资源和人文风情,大田镇2017年获得了“广东省森林小镇”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此外,还获得了“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镇”等多个荣誉称号。

  6、锦江湿地公园

  锦江湿地公园位于恩平中心城区,是不可多得的湿地休闲体验区。

  7、鳌峰山森林公园

陈向荣摄

  鳌峰山位于恩平中心城区,是极其难得的城中森林公园,目前鳌峰山基础设施完善。生态景观优美,是观赏恩平全景的制高点,目前鳌峰山森林公园也正在争创省级森林公园。

  8、横陂镇红树林湿地

罗明春摄

梁俊杰摄

  横陂镇2018年获批成为广东省森林小镇,2019年入选国家最美森林小镇100例。横陂镇为恩平市唯一一个沿海镇,海岸线全长21.2公里,拥有珠三角连片面积最大原始红树林(以白骨壤为主),同时红树林湿地也是百鸟天堂,多种野生鹭鸟群落也在此栖息。


记者、编辑:陈卓锋

来源:恩平广播电视台

资料来源:恩平市林业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