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林业局 > 工作动态

全省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对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部署要求,12月13日,全省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管理工作会议在清远召开。省林业局副局长吴晓谋出席会,总结2019年全省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管理工作,部署今后我省天然林保护和修复工作。

A75A0739.JPG

  会议传达了全国天保办主任会议精神,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天然林保护和修复重点任务和要求,观看了清远、韶关、梅州、茂名和阳江5个地市的生态公益林相关视频展示,邀请专家对全省天然林核定落界技术进行了讲解。会上,与会人员就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省政府连续第六年将“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加大工作督办力度。2019年下达了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资金24.5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3.06亿元、省财政21.49亿元。

  今年以来,各级林业部门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协调联动,开展了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完善落界、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补偿资金监管、生态公益林立法、实施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2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等,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通力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目前,深圳、东莞等5市基本完成了落界工作任务,广州、汕头等市已基本进入收尾阶段;梅州、揭阳和潮州也已完成了工作任务的80%。目前,全省启动建设了157个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对提升全省生态公益林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晓谋指出,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生态公益林管理能力。一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探索建立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稳步增长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快推进生态公益林立法,三是强化生态公益林建设成效监测与宣传,四是积极探索生态公益林管护新机制,五是创新石漠化地区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我省首个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六是强化培训,提高管理能力。

  吴晓谋要求,认真做好生态公益林完善落界收尾和后续管理工作。一要依规公示,保证林农的知情权,二要强化管理,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三要实行动态跟踪,认真开展生态公益林动态监测工作,四要严格把关,确保动态调整规范有序。

  吴晓谋强调,要提前谋划新一轮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政策。2020年是本轮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提标政策最后一年。“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该“怎么提”“提多少”将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林业局将重点围绕健全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稳步增长的长效机制开展深入调研,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财政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同时争取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高层媒体发表内参发挥舆情作用,多渠道推动,力争进一步提高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标准。各地也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为省提供新鲜的经验,同时发动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共同关心、关注、支持生态公益林提标工作,共同推动新一轮提标政策落地。珠三角地区要发挥“领头羊”效应,进一步争取本级财政提高补偿标准,形成你追我赶的大好局面,粤东西两翼、粤北山区要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挖掘地方财力,在提高补偿标准上取得新突破,让林农得到更多的实惠。


(来源:广东林业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