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林业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林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等文件规定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度,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关于印发<恩平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恩法治委〔2020〕7号)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林业部门实际,强化政治引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林业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助力恩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多项涉林工作在省市同行业领先。

  2020年,我局在履行政府职能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林业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林业工作始终,及时向全体林业干部职工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要求熟悉本职工作,在深化林业改革、简政提速等业务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依法履职,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争创工作亮点。

  一是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涉林事项审批简政提速。我局着力加强林木采伐业务办理与审批管理,从采伐申请表重新科学合理调整、采伐呈批规范审核、审批程序优化等进行全面的改进,并按照“放管服”改革及“数字政府”综合改革等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审批事项“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4个100%,审批效率已居全省同行业的前列。二是依法做好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工作。根据上级部署,我局主动担当,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指导全市各镇(街)依法实施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的转型退出工作。我市需转型退出的养殖户共计96户全部签名确认退出,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野生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经统计,全市无害化处理蛇、竹鼠、豪猪等野生动物共计532344条(只、头),重量总计251758.52公斤。野生动物补偿资金共计2184.55万元已于7月14日全部由市财政直接拨付到相关养殖户账户。由于我市工作积极主动到位,依法行政,全市没有发生涉及野生动物处置不稳定事件,社会舆情平稳。此项工作,走在江门乃至全省前列,得到江门市政府及相关领导的表扬。三是加快森林小镇创建进程。继那吉、大田、横陂、牛江4个镇成功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之后,我市今年继续推进良西、沙湖森林小镇创建工作,近日省林业局组织实地核验,良西镇条件已成熟,将在今年内成功创建森林小镇。四是森林城市建设添省级亮点。我局今年牵头组织鳌峰山县级森林公园升省级森林公园获省林业局专家评审通过,经过全省公示,省林业局在12月1日正式发文准予设立。至此,我市新增1个省级森林公园。五是强化森林防火工作,成绩斐然。我局开展“文明祭祀 严防山火”宣传活动,深入镇村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并创新宣传方式,大力推广“礼炮换鞭炮”,合计将6500支彩带礼花筒、125条防火宣传横幅、30000份森林防火倡议书、5000把防火宣传雨伞、3000把防火宣传塑料扇、3000条防火宣传围裙等物资发放到各镇(街),全市森林防火形成强大社会合力,没有发生大面积的森林火灾,形势安全稳定。另外,在森林防火特护期,加强森林防火专题的宣传,并组织4场森林防火普法送戏下乡(横陂、大槐、良西、恩城)活动,现场参加人数累计超过2000人,微信微博大量推送,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提升林业干部、社会公众对林业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六是开拓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及新品牌。2020年,我局推荐的“江门市恩平山水林廊”线路成功入选首批100条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大田镇·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广东响水龙潭森林公园、圣堂镇歇马村国家森林乡村共3个旅游点入选首批100个广东省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我市成为江门各市区中入选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新兴品牌地最多的市。另外,有3条村今年新入选国家森林乡村。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并强化文件备案等工作。一是加强内部管理。组织全局各股室负责人学习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对我局近年来的发文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二是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不符合上位法规和国家政策调整要求、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符合改革发展需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了评估清理。三是严格把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遵照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图,加强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及备案,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行性。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了决策水平。

  一是依法召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或论证会。我局在森林公园升级、重大林业项目建设、林分改造等工作中,坚持多方听取部门单位、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多方意见,并通过召开相关听证会、论证会,提升风险评估质量。二是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凡是林业部门制定的文件、信息需要公开的,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在政府网向社会公开公示。三是进一步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经确认属严重失误的决策,按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四是严格落实法律咨询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根据业务需要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复议的集体讨论、代理行政诉讼等事项中强化合法性审查,获得充分法律支持,未发生具体行政行为被法院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不利结果。

  (四)执行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严格落实公正文明执法。

  根据上级有关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相关制度,我局及时制定和完善了本单位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及配套制度,并严格执行,对重大行政处罚实行备案审查,有力地保证了行政处罚的公开、公平、公正,罚没财物实行规范化管理。一是规范执法人员主体资格。我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证资格培训和考试,确保相关人员做到持证上岗、合法执法。今年共有14名同志参加并全部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二是健全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制度。为了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保证全市林业系统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公平、公正地行使自由裁量权,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合理性。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本单位的重大决策、最新政策文件和行政执法等信息,推进阳光行政,不断扩大行政执法公信力和影响力。四是坚持依法行政,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我局共已依法受理林木采伐申请195份,发放采伐许可证977份,采伐面积1753.17公顷。我局和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共立行政案件21宗,处罚各类违法人员19人,违法单位2个,共处罚金194241.7元;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立刑事案件3宗。以上行政许可、行政案件均依法依规,法律手续完备,没有发生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情形。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相关监督。

  一是健全岗位风险监督制度。对林业相关行政审批岗位进行科学设置,建立岗位廉政风险评估与监控制度,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和监督。二是落实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相关制度。其中,我局在2020年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特定问题调查及人大代表视察、检查活动,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人大汇报林业工作中的新进展、新情况、新问题,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指导。在今年7月份,我局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开展《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贯彻情况调研,并积极转化调研成果,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理野生动物的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落实接受社会监督制度。我局行政执法、重大资金项目、招投标、部门预算等依法及时在恩平政府网公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落实。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争创和谐的管理服务氛围。

  我局不断完善和落实应对群体性事件工作机制,坚持人民至上,以防范为主,健全林业信访维稳工作制度。特别是处理群众信访举报事项,建立领导包案制度,实行一跟到底,依法及时化解。如:在开展林业采伐管理工作中,针对上级下达采伐指标少、疫情影响采伐、林主申请采伐呼声高等情况,我局结合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做好信访工作,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制订措施,积极再争取上级追加下达采伐指标,并已得到江门市林业主管部门同意,在明年下达指标限额中给予倾斜支持。同时,做细做实宣传解释工作,做好引导,相关林主十分满意,没有对此提出信访诉求,社会舆情平稳。另外,2020年我局有1宗行政复议案件,经我局进行沟通,申请人自行撤销。涉及行政诉讼方面,今年至目前止,有2宗行政应诉案件,我局均严格执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积极应诉。此2宗案件,我局积极应诉得到法官的肯定。

  (七)抓好林业普法工作,全面提高林业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定期组织学习。我局股级以上干部、业务骨干每周上班第一天早上开展半天的学习会,每月半天参加省林业局组织的“广东现代林业学堂”,加强对林业知识的学习,包括安排宪法、法律法规、行政执法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素质。二是健全领导带班抓学法制度。我局分管领导主动认领责任,带领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开展深入普法。对内方面,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各类学法培训、学法考试,其中在职公务员7月份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均取得优秀成绩。对外方面,结合森林防火、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等工作,全面开展林业普法宣传工作,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落实。为提高普法成效,我局加强与恩平融媒体中心、江门日报恩平记者站等新闻媒体合作,建立长期的林业普法宣传合作机制,扩大普法的影响力。

  (八)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夯实林业部门依法行政的后盾。

  一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强化组织领导。局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带头依法履行职责,分工协作,真抓实干,有力推动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二是专责抓落实。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中,明确职责,专门安排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此项工作,并把推进依法行政列入局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积极贯彻落实有关依法行政工作文件精神,定期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研究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措施有效、进展顺利,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不断健全法制工作机构常年聘请律师顾问,配备法律专业人员从事配合法制工作,保障法制工作经费,依法行政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林业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夯实。林业部门人员编制数较少,林业系统执法及专业技术人才匮乏,难以应对日益繁重和高要求的林业工作任务。二是依法行政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林业执法设备配备不齐全,林业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重大行政决策的前瞻性及程序性需进一步优化改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设想

  2021年,我局将紧跟上级决策部署,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下一步计划,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高我市林业行政执法水平,推进依法治林、依法行政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围绕“放管服”和行政审批事项下放镇(街)改革要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确保放得下、接得住。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时披露政府信息,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效能。四是深化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将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职权进行清理,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健全责任追究机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