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良西镇:以构建“基地+”模式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良西实践”

恩平市良西镇按照“围绕中心、突出主题、注重创新、打造特色”的工作思路,全力构建“基地+模式,积极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良西实践”。

一、全面落实三个原则”,高标准推进实践基地建设

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地建设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人大主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实践基地建设。

二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全镇70多名人大代表作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使实践基地建设更接地气、更符民意。

三是坚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打造了1个实践基地、9个实践站、124个实践点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体系。

二、全面落实“四项制度”,高要求规范实践基地运作

一是落实“月进站”制度。每月2次安排代表进站接访群众,2022年接访群众800多人次,收集建议意见70多条,基本得到落实。

二是落实“季集中”制度。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开展“全过程”监督。

三是落实“年述职”制度。年终组织代表向原选区或选举单位述职、接受监督,实现述职率100%

四是落实“双联系”制度。通过“双联系”制度广泛收集群众建议意见,2022年收集80多条,已基本得到解决。

三、全面构建“基地+模式,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推动“实践基地+网格化”,搭建“全覆盖”的“民主之网”。将人大代表与网格化服务充分结合,发动代表进“网”入“格”,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二是推动“实践基地+民意窗”,架起“零距离”的“民主之桥”。将9个村(居)代表联络站(实践站)与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建站,有效延伸倾听民意的触角,切实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三是推动“实践基地+议事会”,打造“多维度”的“民主之窗”。创新设立立法议事会制度,组织代表和群众积极讨论征求意见的各类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有建设性的立法意见建议。

四是推动“实践基地+票决制”,形成“无缝隙”的“民主之链”。创新探索形成“八阶段工作法”,深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投入5400多万元,成为恩平新的网红打卡点。近年来票决出的19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得到落实,投入资金超1.5亿元,惠及群众超2.7万人。

五是推动“实践基地+数据库”,落实“全领域”的“民主之事”。创新探索形成“代表+联络员+数据库+项目”的代表建议办理模式,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到广泛认可。2022年收集问题建议128个,其中117个问题已列入政府项目实施。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