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良西镇:打造特色信访载体,提升网格管理水平


良西镇立足镇情实际,创新探索信访载体,通过整合社会治理资源,科学建网,搭建基层治理网格框架,将服务的触角前移到村、下设到网格、延伸到户,架起一座干群“连心桥”,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不断提升网格管理水平。

坚持因地制宜创建特色“信访超市”

良西镇以推进政府职能的增效融合、流程的优化提升、网格的精细化管理为重点,创建“信访超市”工作服务机制,实施“信访超市”与“业务部门联合调处”相结合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一站式调解服务,实现信访、调解有效衔接。同时,注重“以案释法”,对于信访矛盾的调处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做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今年以来,良西镇“信访超市”服务群众案件28宗,已全部落实化解措施,全镇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越级上访事件。如黄某夫妇通过“信访超市”反映劳资纠纷信访事项,成功取回了资薪,诉求事项得以解决。

良西镇“信访超市”

黄某夫妇向接访人员送锦旗


提供“外送服务”,延伸“信访超市”服务触角

外送服务”是良西镇在诉求受理、矛盾化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全科受理、联合调处、一次解决”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和利用网格员、综治队伍、驻村律师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拓展上门服务范围,对全镇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劳动纠纷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排查梳理和现场调解,从处置深度和服务广度两个维度提升镇级“信访超市”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网格员每天在各自网格内巡查,实现矛盾隐患排查全覆盖,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提升网格管理水平。前段时间,“信访超市”收到求助电话,诉求人反映其身患重大疾病,家中尚有1名患抑郁症的儿子,家庭困难,请求协助解决购房退款纠纷。经过核实及分析研判,由镇领导担任“外送服务”组长,联合责任部门的“外送员”,到现场调处,通过耐心调解,房地产商向诉求人清退房款,矛盾顺利解决。

外送服务”——矛盾纠纷调处

拓展化解渠道,推行“信访驿站”治理

良西镇以村(居)网格化精细管理体系为载体,结合干部夜校、社会心理服务等创新品牌,探索开展“信访驿站”治理工作。良西镇福坪村结合心理服务信访工作模式,推行“信访驿站”治理,并拓展“倾听民心”“精准干预”“从心而治”三项功能,聚焦重点人群、突发事件,从源头上加强正面引导和干预,提升积极向上个体心理和社会心态的塑造,努力实现信访服务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

良西镇福坪村心理服务室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