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工作动态

良西镇福坪村:党建引领禁毒工作 综合施策成效凸显

自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良西镇福坪村委会贯彻落实市、镇两级党委政府部署,在上级禁毒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禁毒工作,“宣管、扶、帮”综合施策,推动福坪村整体禁毒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党总支整合资源“宣”得广。为进一步提高村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村党总支部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联合镇禁毒办、团委、妇联等部门,组织党员义工和青年志愿者以“全民禁毒”为重点,充分利用6.1禁毒法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禁毒六进宣传活动,并利用广播、海报、展板、标语等形式,多渠道、多方法进行全民禁毒宣传,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结合“四好农村路”的优势,在X831线沿途10个候车亭建设禁毒专项宣传栏,设置40个禁毒主题灯箱,建设良西镇禁毒主题宣传路。建设与党建元素相结合的村级禁毒公园,在公园设大型禁毒标识1个和停车场禁毒宣传标牌12个。让群众在游玩、停车、候车甚至在开车的时候都能接受到禁毒教育,努力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二是党总支牵头抓总“管”得住。福坪村成立由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负总责,全体村“两委”干部及村小组长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和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禁毒工作领导;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村委会为一个中网格,村党总支书记为中网格网格长;下辖每个村小组为一个小网格,对应的村小组长为每个小网格的网格员。建立由社区民警、专职人员、专业社工、网格管理员、村(居)干部组成的五人管控小组,落实“五管一”措施,构建“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长效禁毒网格化管理体系。村干部联合社区民警和专职人员以网格化为依托,针对全村涉毒网格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清查行动,做到“不漏一户、不放一处”。截至目前,共开展清查行动47余次,实现了种毒、制毒“零”的目标。充分发动网格管理员、专业社工、群众全面开展“平安关爱”摸排走访,精准掌握吸毒人员底数和现状,有效防止脱失漏管吸毒人员的产生,全方位提升对涉毒人员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现能力和打击能力。自开展禁毒重点整治以来,福坪村委会未发生吸毒人员脱失管控以及吸毒人员复吸的现象,实现治理毒品问题能力稳步提升。

三是党员干部定人定责“扶”得稳。今年初,对口帮扶单位恩平市台港澳事务局、良西镇政府、福坪村三级共投入20多万建成福坪村委会禁毒工作站,配备了禁毒工作室、谈心谈话和心理咨询室,实现对全村吸毒人员管控检测、帮扶教育、救助帮扶一体化功能。村党员干部对社戒社康人员实行定人定责管教帮扶,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一个找回自我、找回自尊、找回自信的平台。至今,福坪禁毒工作站已开展心理个案跟踪督导4例。其中,社康人员朱才(化名),他原来破罐子破摔,整天游手好闲。经过心理辅导、跟踪教育,现在朱才(化名)已走出毒品的阴霾,积极面对困难,积极融入社会,目前在家开展农业种植,闲时外出打散工。市直挂点帮扶单位的党员干部还对朱才(化名)子女开展扶困助学,进一步坚定他戒除毒瘾的决心和信心。


四是广大党员点对点“帮”得准。针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中存在的就业难情况,结合良西镇为农业大镇的实际情况,村党总支部坚持“以脱毒保脱贫,以脱贫促脱毒”为目标,落实党员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点对点结对帮扶措施。由责任党员和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健康咨询、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进阳光工程,推荐就业服务,有效推进戒毒康复指导的社会化延伸。目前,福坪村委会根据帮扶党员所反馈的信息和需求,已经组织了两期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指导课程,共有40人参加了学习。福坪村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朱齐兴带头落实帮扶责任,点对点帮扶社会面吸毒人员朱健(化名)。通过心理辅导、定期走访,掌握到朱健(化名)具备水电安装技能,及时向村委会反馈,现已成功推荐其跟装修队在恩城范围从事水电安装工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