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财政预决算

良西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良西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预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镇十七届人大十次会议的各项决议,按照乡镇财政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两基”建设的要求,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财政工作思路为指针,继续推进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监督和财政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镇村两级组织的正常运转,保障了工资发放,为加快全镇奔小康的步伐,积极招商引资广辟财源,促进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2020年镇级财政收入54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916万元,非税收入484万元,完成市级年度考核任务的100.2%,同比增长了30.28%。恒大泉都旅游城属于市级项目,项目投资所产生的税收也要市、镇分成。在2020年完成市级考核任务5400万元中,有1135万元是计入镇级考核任务,属于市级收入,而属于我镇财政可支配的一般预算收入仅有4265万元。因此,镇委镇政府为了配合恒大泉都项目推进建设和完成镇人大预算支出任务,通过争取上级各部门的支持和积极多方筹集资金,确保了工资正常发放和全镇各项事业发展的必需经费。

一、2020年财政收入的基本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在镇委、镇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6193万元,其中可支配一般预算收入42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镇村基础设施配套费)400万元,高速公路征地结转收入1500万元,其他收入(市长基金、五联系工作经费)28万元。

二、2020年财政支出的基本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收入6193万元,全年财政支出6190万元,收支结余3万,年度支出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5万元,占年度支出的23.02%。主要支出项目有: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自筹人员各项经费、社保医保、基层组织建设、党建、人大、纪委、工青妇、宣传、统战及侨联、金融等经费。

2、国防支出8万元,占年度支出的0.13%主要用于:征兵及相关工作。

3、公共安全支出307万元,占年度支出的4.96%。主要项目有:综治工作(平安创建)、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禁毒支出、公安、司法事务、安全生产监督、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

4、教育事业支出1486万元,占年度支出的24.01%。主要项目有:教师工资和绩效工资福利、离退休教师节日补贴、教育强镇基础设施投入、乡村少年宫运作经费等。

5、科学技术支出57万元,占年度支出的0.92%主要项目有:项目设计、咨询、规划编制、技术支持等服务费用。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9万元,占年度支出的1.76%。主要支出项目:文化旅游事务、四薯美食节经费、良西镇自助图书馆建设及运行、广播事务、文艺晚会、体育运动、乡镇老放映员工作年限补助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5万元,占年度支出的8.48%。主要项目有:离退休人员养老、民政优抚救济补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和就业事务、医疗补助和医疗保险补贴等。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76万元,占年度支出的7.69%主要项目有: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补助、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补助、镇村公共卫生防疫防病支出、卫生健康服务支出、食品安全支出、创卫相关工程支出等。

9、节能环保支出111万元,占年度支出的1.79%主要项目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施设建设。

10、城乡社区支出412万元,占年度支出的6.66%主要项目有:公共设施建设、垃圾运营经费等。

11、农林水事务支出625万元,占年度支出的10.10%。主要项目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农业水利工程、农林水事业费、救灾复产等。

12、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2万元,占年度支出的1.16%

13、住房保障支出80万元,占年度支出的1.29%

14、体制上解支出180万元,占年度支出的2.91%

15、专项上解税务经费189万元,占年度支出的3.05%

16、专项上解污水管网建设资金128万元,占年度支出的2.07%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


2021年,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市委市政府对良西打造温泉休闲小镇的发展定位优势,依托独特的温泉资源积极引进升级康养休闲、现代服务业等旅游项目,依托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努力打造特色农业项目,形成聚集发展优势,全面构建生态旅游体系。根据镇委、镇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按上级财政有关制度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对2021年财政收支编制预算。地方公共财政收支预算:预计2021年减收因素仍然存在,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相当艰巨。收支矛盾仍然存在,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按公共财政服务均等化的要求,要加大对镇、村公共服务设施投入,财政支出压力巨大。因此,今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指导思想是:转变思想观念,围绕“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总基调,以科学化、精细化编制预算,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经济秩序;落实开源节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镇村公共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推进“数字财政”改革,全面提升预算绩效水平,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今年,根据新的镇级财政管理体制要求,市府尚未下达考核任务,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按照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的要求,提出2021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草案。具体分述如下:

一、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6980万元,分别为:

1、一般财政预算收入5670万元(增长5%),占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的81.23%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镇村基础设施配套费)450万元,占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的6.45%

3、高速公路征地结转其他收入800万元,占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的11.46%

4、专项收入(城乡卫生费、市场摊位租赁费、五联系经费、市长基金)60万元,占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的0.86%

二、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6980万元。

按照财政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今年我镇编制预算工作已细化到各预算项目,人员经费、各项财政补贴、采购服务、“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等按上级文件标准编制,公共设施建设、“三农”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科学教育设施建设等按要求立项编制。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1351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的19.36%。主要项目有: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安排支出637万、自筹人员各项经费安排支出456万,人大事务安排支出20万,纪检经费安排支出10万;党建工作经费安排支出100万,工青妇等基层建设经费安排支出50万,宣传工作经费安排支出60万,统战及侨联经费安排支出3万,市场监督管理安排支出10万,财政事务(防范及处置非法集资)经费安排支出6万。

2、国防支出安排10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的0.14%

3、公共安全支出安排335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的4.80%。主要项目有:综治工作(平安创建)、信访维稳(防范邪教、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安排支出30万,扫黑除恶经费30万,禁毒工作经费35万,综合行政执法安排支出20万,安全生产监督、食品安全、打假、打私、消防、三防安排支出10万,公安、司法等事务安排支出210万。

4、教育支出安排1355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的19.41%。主要项目有:教师工资和绩效工资福利、教育强镇基础设施投入等。

5、科学技术支出安排10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的0.14%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82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的1.18%。主要支出项目:文化和旅游事务(扫黄打非)、旅游工作经费、文体活动、良西自助图书馆日常运行经费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879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12.59%。主要项目有: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民政优抚救济补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和就业事务、财政对基本养老基金补助、村居委会及企业退休职工退休金等。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安排547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7.84%。主要项目有: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补助,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补助,医疗救助,镇村公共卫生防疫防病支出、卫生健康服务支出等。

9、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0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0.14%

10、城乡社区支出安排200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2.87%主要是公共设施建设支出100万,垃圾运营经费支出100万。

11、农林水支出安排585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8.38%。主要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70万、美丽乡村建设支出80万、乡村振兴支出80万,镇级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费支出50万、农业水利(河长制)工程支出50万、救灾复产支出30万、农产品安全检测工作经费支出10万、森林防火支出7万、村委会及村小组补贴支出108万、农村三资工作费用、扶贫及农林水事业费等。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33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0.47%。

13、住房保障支出安排70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1.00%

14、体制上解支出200万,占年度预算支出2.87%

15、专项上解税务经费258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3.70%。

16、专项上解污水管网建设资金155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2.22%。

17、恒大泉都项目税收市分成900万元,占年度预算支出12.89%

为完成今年财政收支计划,我们要认真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抓住机遇,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推进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当前,镇级财政面临的困难很多,收支矛盾仍然存在。一是增收压力大;二是全镇财政供给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险费增加;三是公共设施建设和各种政策性配套资金支出逐年增加。为此,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面对机遇和挑战,有充分思想准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财政工作全局,围绕镇委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更新理财观念,以促发展求效益。财税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团结协作,完善税收征管协调机制,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促进税收稳步增长,确保完成今年财政收支任务。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镇级经济发展,开拓财源。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壮大地方财源,充分利用我镇自然优势,逐步建立多元化的财源体系。一是要坚持以打造旅游镇为核心,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二是加大异地招商工作和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改造。把异地招商作为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措施并鼓励和扶持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增资扩产;三是要加大农业基础建设投入,建设美丽乡村,继续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品牌农业,提高农业产品的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消费水平;四是要强化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增强财政的调控能力;五是健全“财政结算中心”和“农村三资管理中心”的管理工作,加强对村委会财务收支的指导和监督管理,规范镇属部门收支行为,确保全镇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财税部门加强收入征管,坚持依法治税,确保财政增收。镇委、镇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加大对财税工作的力度,把组织收入放在财税工作的首位。财税部门要充分发挥征管职能作用,齐心协力,分工协作,重点抓好主体税源的税收征管,要挖掘税收潜力,打击偷逃骗税等行为。认真贯彻《税收征管法》,财税干部职工要提高自己的执法素质,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管理,加强财税稽查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财税部门做好有关税收的征管工作,堵塞漏洞,防止收入流失,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四)合理安排支出,确保收支平衡。在支出管理方面,要坚持按照量力而行,严格控制和规范支出管理,做到精打细算,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认真做好调查工作,增加对农业、科技、教育、卫生等事业投入。认真贯彻《新预算法》,合理运用“数字”财政,遵循“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代表们,今年我镇财政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全镇人民,与时俱进,齐心协力,勇于开拓,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财税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

谢谢大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