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良西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良西镇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相关政策精神,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在推进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安排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良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强化保障,筑牢法治政府工作根底。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党政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积极谋划参与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按照“党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联动配合”原则,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积极参与谋划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牵头谋划制定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并将其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适时掌握新情况、把握新动向、调整新策略,有效推动了良西法治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党政领导始终把法治建设纳入镇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镇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订了《法治良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良西镇“民主法治村(居)”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经费投入到位。把法治建设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年度预算,并建立法治建设工作经费投入逐年增长机制,从人、财、物各方面大力支持,保障了普法宣传等日常性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制度建设到位。对镇政府的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新制订了镇府内部控制管理、政府投资项目采购管理等制度,形成了涵盖工作规则、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坚决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四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进一步完善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党的二十大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狠抓依法执政这个关键点和着力点,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提交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大事项,经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定,力求决策科学。二是抓好政务信息公开。依托政务公开栏、镇政府网站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政务平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镇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的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2年至今,镇政府通过各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条;办理服务热线事项367宗,办结率100%三是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大力推进“承诺制”和容缺审批,认真做好本级行政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核、办理工作。2022年镇公共服务中心共计办理业务2662件,高效服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四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强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鼓励镇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全镇共有36名干部考取行政执法资格。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卫生计生、国土规划、安全生产等方面执法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法治管理实效。法治建设工作关键是落到实处,特别是在基层,涉及的面更宽、更多,更要注重实效。一是普法工作与重点工作共同推进。今年以来,良西镇的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围绕市、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任务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水环境整治、禁毒工作的过程中,强化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告知书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大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在“平安良西”创建中,开展进村宣传、“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三率宣传调查等活动。2022年,全镇累计发放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禁毒宣传材料共计6000余份,入户宣传3000余户,普及近20000人次。二是提高机关干部自学能力。今年以来,我镇利用“干部夜校”组织机关干部自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等。至今,参与自学的机关干部达300多人次,加强了基层党员干部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

(四)发扬基层民主,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广泛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依法治村工作进展顺利,全镇所有村都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六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二是突出重点禁毒专项行动。加强禁毒网格化管理,抓好禁毒社会化工作的业务指导,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禁毒工作;发挥圩镇、村组禁毒专干的作用,抓好吸毒人员管控,防止吸毒人员造祸造事;花海欢乐世界建设为我镇禁毒法治宣传基地先后佳源帝都温泉、恒大泉都等多家企业单位开展普法活动。三是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做到大矛盾不出镇,小矛盾不出村,通过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网络建设,深化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加强对特殊人群和社矫、刑释人员的服务与管理。2022年,良西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32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5%,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加大宣教力度,注重营造学法守法氛围。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镇党委、政府对内组织法律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对外进行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五”普法规划宣传按照《良西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个五年规划(2021-2025)》,结合“五”普法规划实施进度及新的工作任务制定具体的年度工作要点,与全镇各村社区签订责任状,使年度工作目标与年度工作安排真正有机结合起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安排不同层面进行广泛宣传。是加大法治宣传投入。派发《以案说法》《农民法律知识读本》及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书籍达500多册,累计制作普法横幅100多条。是利用重要节点进行宣传。在“3·15消费者维权日、农村春耕大忙时节、6月禁毒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日期间,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校开学之际,良西司法所联合镇综治、派出所到小学开展“加强法治教育,增强防范意识”的主题宣传活动,使在校学生接受法律知识教育,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氛围有待提升。村民法律基础较差,生活中接触法律机会不多,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

(二)人才队伍有待加强。镇村两级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较少,开展普法工作无法进行全面覆盖,法律咨询服务点业务水平较低,镇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三)创新意识有待提高。目前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云计算、新媒体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探索积极的用人机制,给执法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行政执法力量。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强上岗前的具体执法行为训练,邀请上级相关部门到我镇进行指导,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法治阵地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完善法治阵地软硬件设施加强视频监控建设力度,提高监控覆盖率,以高科技推进法治建设

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加强对普法的宣传,提高公共宣传平台的利用率,并在交通要道增设宣传标语,达到持续宣传的目的着力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202323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