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良西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良西镇委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良西、平安良西”工作核心,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平安良西建设,取得明显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职,构建法治政府。一是文件精神落实到位。2020年,良西镇严格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的文件精神,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统筹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二是责任制度落实到位。制定完善全镇依法治镇责任制实施方案,分解依法治镇任务、明确依法治镇主体、落实执法责任、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决策机制落实到位。开展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进一步增强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决策公开,坚持向人大报告、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最终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镇新机制。

(二)推进法治宣传,强化依法执政。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每年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情况进行测评。通过镇委党校干部夜校、“学习强国”app推送普法微信、群发普法短信、发放《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等方式,强化机关学法氛围。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创新建立“以案释法”大讲堂和“我学法我讲法”等学法课堂。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加快推进法治良西进程。二是以村干部和外出务工人员为重点,加强对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党员义务法治宣传员队伍,夯实了基层普法队伍;发放《实用法律知识手册》,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集中开展返乡农民工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加强农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明确职责,开展了农民工输出地、输入地法治教育,提高农民工自觉守法、依法维权能力;深入实地为农民工提供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以分类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为重点,加强对不同层次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坚持各部门办公会会前学法,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道德讲堂等专题学习会中,融入法律知识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法、讲案例。在领导干部中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环境保护法》《国家赔偿法》和《行政许可法》;在公务员中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诉讼法》;在青少年学生中重点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内容;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和《劳动法》;在农民中重点宣传《土地承包法》和《信访条例》。四是以加强阵地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镇街综治行政执法改革。主动对接今年乡镇机构改革关于行政执法权下放事宜,列清行政执法清单;加强队伍业务培训,对全镇在编在岗干部进行学法考试,2020年镇干部参加学法考试率达100%。做好岗前培训;加强阵地建设,落实行政综合执法办公场所,有效确保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我镇机关干部严格按照要求依法履职,无乱作为和不作为现象。加大现场执法记录设备投入力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截至12月,无一起执法人员投诉案件。

(三)强化依法治理,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加强普法教育大力推动“法律六进”活动。根据镇情民意,重点针对“法律六进”中的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做到“五有”,即每一“进”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有配套的宣传资料、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健全完善的工作台账、有奖惩分明的责任书。充分发挥法治委员、法律明白人和义务法治宣传员等骨干队伍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基层法治创建。二是推进法律下乡。基层法制建设。结合法治示范乡镇、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乡村”和“法律进社区”活动,切实推动法治文化建设,以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促进“法律六进”落地生根。先后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14次、“法律进社区”活动3次。良西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获得上级肯定。三是构筑法治体系。结合社会管理网格化管理,近年来,我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制,健全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基层群众自治体系、社会组织行业自律体系,深化信息直达、民意直诉、领导直办、矛盾直控“四直”工作法和“四心合一”工作机制,整合来访接待、矛盾调处、民政救济、法律援助等部门资源,着力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信访问题反映渠道和疑难问题解决渠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力度。四是开展纠纷排查。持续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继续深化平安良西建设,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工作,坚持每月一次以及重大活动、节日和敏感时期的专项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工作,1-12月共排查出不稳定因素85宗。今年市转发我镇信访件15宗,已办结14宗,1宗在跟进处理中。我镇受理群众网上投诉建议62宗,已回复62宗;群众来访的矛盾纠纷共28宗,调处成功27宗,调处率达96%,排查出成功立案的矛盾纠纷3宗,领导包案调处成功3宗,调处成功率为100%

(四)加大行政公开,推进民主法治。一是改进行政管理。根据我镇实际,我镇把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加强和改进镇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二是推进基层民主。认真制定行政执法的各种规章制度,按照“三务公开”的要求,每月张贴在公开栏上,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同时在村(社区)推行“村民自治”、“四直工作法”等制度,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权利。三是规范信访秩序。实行领导接访日制度,及时解决群众上访、上诉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五)履行监督职责,落实纪法保障。一是积极进行履职监督。我镇人大积极履行职责,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去年来,为了推进依法治镇工作,镇人大认真落实镇党委关于依法治镇的工作部署,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把依法治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依法治镇工作落实到基层,同时强化监督职能,促进严格执法,从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了我镇依法治镇工作的开展。二是严肃追究过错责任。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行政执法规定的执法干部,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工作责任心,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三是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扎实推进基层的依法治理。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镇的依法治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村(社区)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镇的队伍中来;三是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完善体制机制。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三)强化矛盾预防化解。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四)强化专业队伍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五)强化全面宣传引导。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工作,继续深化“法律六进”工作。根据恩平市法宣办要求,继续开展“人手一册、每户一本、居村一讲一阵地”宪法学习工程,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