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良西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我镇应急救援工作,充分利用我镇应急救援工作人力、装备等资源,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强化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水平和保障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将《良西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径向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反映。



                                                                                     良西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30












良西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组织指挥统一、综合协调有力、联动机制规范、系统保障高效、部门资源整合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和指挥体系,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依托,建成一支精干高效、装备优良、战斗力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全面提升综合性应急救援水平和保障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一)良西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领导小组

   组  长:许坚武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侯惠琴  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员:梁伟峰  镇人大主席

                     梁智颖  镇党委副书记

                     黄绍平  镇党委副书记

           胡健醒  镇党委副书记

      梁杰峰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岑锡潮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黎奕辉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

      吴树勋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许志连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李雄鹰  副镇长

      冯贵华  副镇长

良西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下设办公室,设在应急办,由黄绍平兼任办公室主任。

成员单位:镇应急办消防队、武装部、镇党政办、镇综合治理办、良西派出所财政公共服务办、规划建设办(镇生态环境办农业农村办林业镇自然资源所、镇卫生院、供电供水公司、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

  (二)组建良西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队 

    队   长:黄绍平   镇党委副书记

    副队长吴树勋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综合行应急救援大队以专职消防队为主要力量,必要时由综合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抽调其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组成,综合性应急救援大队在综合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领导下开展具体应急救援工作,每年定期向应急办报告队伍组织、编制、人数、装备、训练、执勤情况,重大变更及时报告备案。

三、工作职责

(一)综合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主要工作职责

1.接到报警后,根据灾情需要,按照相关预案要求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调度、指挥相关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2.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应急救援队伍负责人、应急救援专家及社会有关应急力量召开应急救援工作联席会议,研究本范围内的应急救援工作,不断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3.为应急救援行动提供治安、医疗卫生、通信、优先交通运输、食宿及其它保障,确保 应急救援行动顺利实施;

4.根据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应急救援预案,制定符合我实际的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实地联合演练;

5.组织开展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训练工作,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的常态管理;

6.组建应急救援专家组,为应急救援管理和应急救援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二)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主要工作职责

1.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作机制,在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协作”的原则,建立健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与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单位间的应急救援联勤、联训、联战工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应急救援联合训练、演练,完善预警联动机制和应急救援现场工作机制

2.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包括火灾事故、洪涝灾害、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建筑施工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爆炸、群众遇险等事件的抢险救援任务,同时协助有关专业队伍做好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生物灾害、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水上事故、环境污染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工作。

(三)综合性应急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各行业、各部门组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职责任务由各组建单位依据有关规定执行。各联动单位在综合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组织领导下参加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镇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各部门联动工作。

镇应急办:根据现场处置需要,提供相应的处置决策资料,必要时调集相关专家部门到场检测评估,并协助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镇综合治理办:贯彻执行区综治办制定的各项规章和任务落实,研究制定辖区内社会治安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消防队:作为应急救援攻坚力量。

武装部:根据现场需要,组织民兵、预备役参与救援行动。

良西派出所:主要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对事故责任人实施控制。

财政:主要负责为应急救援行动提供医疗卫生、食宿及其它经费保障,确保应急救援行动顺利实施。

公共服务:主要负责救援人员的伤残优抚及事故善后安抚工作。

镇规划建设办(镇生态环境办):主要负责调集挖土机、起重机等大型救援设备配合救援行动,调集相关专家到场检测评。主要负责对灾害事故现场、周边、下风方向进行空气、土壤、水质等进行检测,提出次生污染防治办法。

镇农业农村办:主要负责抗洪抢险装备物资储备,必要时调集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参与救援行动。

林业:主要负责发生森林火灾时,在林对扑救人员进行引导,提供林分布信息,提供扑救森林火灾装备。

镇自然资源所:主要负责对灾情、险情开展应急监测,并提出相应的处置、防治措施,必要时调集地质灾害应急队伍参与事故抢险救援行动。

镇卫生院:主要负责现场急救和受伤人员医疗救治。

供电公司:主要负责灾害事故现场应急供电和局部断电等抢险救援任务。

供水公司:主要负责建立现场供水点和供水加压、消防车取水点等。

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主要负责建立灾害事故现场应急通信,保证现场指挥畅通,必要时建立无线卫星通信。

四、保障措施

(一)综合性应急救援大队装备、训练等建设和工作经费单独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同时加强对应急资金的管理和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二)综合性应急救援队装备以消防队现有装备为基础,按《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中级消防站的标准进行完善。国家有关标准出台后,按国家有关标准执行。

)镇综合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应急物资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实现应急救援物资动态储备,保证应急救援现场的物资需要。



                                                                                                                                良西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1230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