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良西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良西镇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的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江门市依法办和市人民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本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党政领导始终把法治建设纳入镇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结合本镇实际,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政法工作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镇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订了《法治良西建设规划(2017--2020年)》《良西镇“民主法治村(居)”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经费投入到位。把法治建设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年度预算,并建立法治建设工作经费投入逐年增长机制,从人、财、物各方面大力支持,保障了普法宣传等日常性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制度建设到位。对镇政府的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新制订了镇政府内部控制管理、政府投资项目采购管理等制度,形成了涵盖工作规则、思想教育、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坚决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四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进一步完善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学习《宪法》及党的十九大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民政系统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狠抓依法执政这个关键点和着力点,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提交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大事项,经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策,力求决策科学。二是抓好政务信息公开。依托政务公开栏、镇政府网站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政务平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镇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的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2019年至今,镇政府通过各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条;办理服务热线事项62宗,办结率100%。三是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大力推进“承诺制”和容缺审批,认真做好本级行政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核、办理工作。2019年镇公共服务中心共计办理业务5281多件,高效服务得到群众好评。四是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19年,我镇领导代表镇政府出庭应诉2宗案件。五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强镇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鼓励镇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共3名干部考取行政执法资格。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卫生计生、国土规划、安全生产等方面执法工作。

(三)坚持普治并举,加快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完善法律服务网络。聘请广东结信律师事务所郑伟京为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到镇重大决策事项等涉法事务。加快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今年驻村(社区)律师共计提供法律服务99件(次),举办法律讲座27场。镇法律顾问团队、司法所、各村(社区)驻村律师构筑起镇法治服务网络,为我镇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利用镇委党校,“学习强国”app,推送普法微信,群发普法短信,发放《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等方式,强化机关学法氛围。积极发动干部参加学法考试,2019年镇干部参加学法考试率达100%。大力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土地管理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合同法》等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车下乡广播、法治宣传讲座等系列活动。巩固和完善法制副校长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青少年法治教育。据统计,今年为我镇师生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达1100多人次。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确定恒大泉都为我镇企业普法依法治理活动的试点企业,先后到佳源帝都温泉、花海世界等多家企业单位开展普法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三是大力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点。重点抓好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存在问题

2019年,良西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镇行政执法力量仍较薄弱,行政执法人员相对不足,全镇持有执法证的“正规军”只有3名,行政执法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且都兼任其他工作,制约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仍是“运动式”开展,未能形成长效机制,实现普法工作制度化、普法效果长效化。以上问题,必须认真正视,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良西镇将认真落实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创新法宣手段、注重队伍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监督管理,为美丽新家园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三)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五)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工作,继续深化“法律六进”工作。根据恩平市法宣办要求,继续开展“人手一册、每户一本、居村一讲一阵地”宪法学习工程,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