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良西镇2020年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恩平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创造整洁、有序、舒适的人居环境,确保创文各项迎检工作顺利完成,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制定《良西镇2020年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良西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良西镇2020年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为助力我市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根据市创文办工作部署及创文考核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镇“生态旅游镇”发展规划实际,进一步改善镇村环境卫生面貌,创造整洁、有序、舒适的人居环境和投资发展环境,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生产生活习惯,确保创文各项迎检工作顺利完成。

二、工作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创文工作领导,推动各项整治工作落实,现成立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镇各领导班子成员,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村(居)支部书记任组员的良西镇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创文迎检及督查整治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及时上报申报资料。严格按照市创文办的要求,各部门要及时将负责的工作材料上报到镇创文办公室(文体服务中心),镇创文办公室要迅速进行审核、整理、归档,必须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二)强化实地考察点建设。按照最新省测评体系及实地测评标准的要求做好资料整理和硬件建设,必须做好人、财、物的保障,确保各个实地考察点的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三)做好问卷调查准备。问卷调查主要集中在窗口部门等公共场所,在督导检查前我镇要加强入户宣传,尽最大力度扩大问卷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各窗口部门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争取获得高分。

(四)强化环境、秩序整治。落实辖区内主要街道、市场、公共场所等环境卫生整治,镇创卫办、城监、派出所、安监等部门要及时联合上级有关部门加强我镇交通、市场秩序整治的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五)强化宣传氛围。加强圩镇、369线、X831线(四好农村路)等主干道的灯柱、候车亭、公共场所、户外广告等宣传阵地氛围建设,结合我镇实地考察点迅速落实辖区内宣传阵地氛围的建设,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四、工作要求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市创文办的要求,主要实地考察点分为八大类,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圩镇环境

1、环境卫生。整体环境整洁,设置分类垃圾收集箱;沿途店面、道路、集贸市场、广场等公共场所无乱扔垃圾、烟头、随地吐痰等现象。

2、管理秩序。主要公共场所要注意无车辆乱停乱放、乱涂乱画、占道经营等现象,要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有定期巡查登记制度。

3、公益宣传。主要的户外广告要加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出行、市民公约的宣传;无低俗医疗广告和买卖枪支等非法广告。

4、公共厕所。要确保设施完好,有文明提示牌,保洁及时无异味;要设置无障碍设施,及时维修损坏的物件。

5、资料档案。建立创文工作架构,有工作制度和会议记录;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有记录资料等档案;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的资料档案(一般包括通知、相片和简报等资料)。

6、综合文化站。有挂牌、有场地,站内至少有三个功能室,坚持对外开放,有开放记录;管理制度上墙,有相应的基本设备和书籍,设备维护良好,无被挪用、侵占现象;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有定期巡查登记制度;在显著的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市民公约等内容,设置道德模范专题展览;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完善相关台账。

(二)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

1、在市场各出入口、市场经营区等显著的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价值观、诚信经营等内容的公益广告以及导购图、诚信经营、投诉机制、行业规范(包括规章制度、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行业守则等)。

2、设置禁烟标志、公平秤,落实门前三包,明码标价,亮证经营,路面平整无坑洼,分类摆卖整齐有序,市场内要保持卫生干净,无牛皮癣。

3、市场内无占道经营、堵塞现象,摊位上方空间干净整洁,没乱打乱接现象。

4、公共厕所。要确保设施完好,有文明提示牌,保洁及时无异味;要设置无障碍设施,及时维修损坏的物件。

5、熟食档口实施“三防”(防尘、防蝇、防鼠设施)“三戴”(戴口罩、戴手套、戴帽子)。

6、设有食品检验检测室,能正常提供服务,有相关的台账,市内布置食品安全宣传内容。

7、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有定期巡查登记制度。

8、禁止乱停乱放,车辆穿梭,出入口挡车设备有固定开合时间。

9、设置投诉渠道和投诉台账。

(三)窗口部门(镇公共服务中心、镇卫生院)

1、在显著的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价值观、诚信经营等内容的公益广告以及行业规范(包括规章制度、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行业守则等)。

2、门口设置无障碍通道并能正常使用,配有便民设施,柜外有客户休息桌椅;公共设施功能良好,无损坏。

3、设置禁烟标志,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有定期巡查登记制度。

4、落实“门前三包”。

5、窗口服务要礼貌待人,设置志愿服务站,有人员值班,公开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制度和服务登记;有投诉渠道(信箱、电话)和投诉台账(必须24小时内回复投诉)。

(四)建筑工地

1、临街门口必须硬化,设置车辆走出冲洗及防扬尘设施,严禁施工车辆带土上路。

2、内部物料堆放整齐,安全标识清晰,工地周边无垃圾死角,无小广告。

3、道路两侧破旧墙体用标准围挡(围挡必须要用宣传物料遮挡全覆盖,其中公益广告占50%以上,无破墙开洞现象,围挡设置要达2.5米以上)封堵,临界大门封闭。

(五)旅游景区

1、在园区内外显著的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价值观、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等内容的公益广告以及投诉机制、行业规范(包括规章制度、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行业守则等)。

2、景区标识指引完善、规范,旅游设施完好。

3、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设置无烟区,分类垃圾箱,无障碍设施(含通道和洗手间)。

4、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有定期巡查登记制度。

5、设置学雷锋志愿志愿服务站,并完善相关台账。

(六)中小学校

1、在显著的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价值观、中国梦、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等内容的公益广告以及学生守则、市民公约。

2、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有定期巡查登记制度。

3、环境卫生良好,有分类垃圾箱,设置无障碍设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无吸烟现象。

4、饭堂要设置“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提示牌。

(七)文化广场(公园)

1、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厕所及时保洁,无异味。

2、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植被完好,无裸露现象。

3、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躺卧公共座椅、吵架、斗殴、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等不文明现象。

4、设有分类垃圾桶(垃圾桶四周有可回收、不可回收或其他垃圾标识),设置位置合理,每组垃圾桶至少有两个分类垃圾桶摆在一起。

5、管理有序,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停车乱收费、损坏花草树木、争吵谩骂、躺卧公共座椅等不文明现象。

6、公共卫生间300米范围内至少能看到1处指示牌。

7、无占道经营、盯人拉客、盯人散发小广告现象,无非法营运车辆。

8、无流浪乞讨的现象。

9、无遛狗者不牵狗绳现象,地上无动物粪便。

(八)各村(居)委会

1、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整洁,主要道路平整,无乱搭乱建,乱推乱放的现象。

2、村内街巷畅通,无堵塞现象。

3、在村居显著的地方展示村规民约、善行义举榜等宣传内容。

4、村居志愿服务、民主管理、党群组织建设、未成年人活动方面的创建材料;

5、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挂牌、有场地,室内至少有三个功能室,坚持对外开放,有开放记录;管理制度上墙,有相应的基本设备和书籍,设备维护良好,无被挪用、侵占现象;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有定期巡查登记制度;设有专属或者共享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在显著的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市民公约等内容;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完善相关台账。

6、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十个一”阵地标准建设,即一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标识、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一张领导架构图、一套管理制度、一套多媒体影音设备、一个学习资料架(柜)、一个活动安排公开栏(表)、一本志愿服务队花名册、一本实践记录本、一本群众意见反馈簿。

7、公共厕所。要确保设施完好,有文明提示牌,保洁及时无异味;要设置无障碍设施,及时维修损坏的物件。

8、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