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良西镇2020年农膜回收奖补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农膜污染治理力度,提高废旧农膜资源利用水平,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制定《良西镇2020年农膜回收奖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良西镇党政办公室  

202027




良西镇2020年农膜回收奖补方案


为推动农膜回收利用,防治农膜残留污染,提高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我镇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开展农膜回收的必要性

良西镇作为农业大镇恩平市“四薯之乡”省首批世行贷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镇,马铃薯种植规模较大,马铃薯种植农户普遍采用地膜覆盖技术,以增温保湿、防病抗虫和抑制杂草等,但其不易降解的特性对环境污染较大随着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大部分农田已经出现“黑色污染”,成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不利于我镇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因此,推进农膜回收工作十分紧迫和重要。目前,恩平市被定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而良西镇是省首批世行贷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镇,在开展农膜回收工作上先行先试,探索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责无旁贷。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恩平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绿色、生态、美丽新农村,通过采取奖补形式,充分调动全镇农业经营主体回收各类地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共同参与到农膜污染防治工作中来,进一步降低其对地膜覆盖依赖度,减少地膜使用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推行农膜回收奖补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全镇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广大农民群众等农业经营主体自觉回收各自使用的农膜、地膜、黑膜,推进各类农膜、地膜和黑膜回收,提升废旧农膜资源利用水平,防控“黑色污染”,促进我镇农业绿色发展,为恩平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

三、回收对象

在良西镇范围内种植马铃薯使用各类农膜、地膜、黑膜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包括普通农民、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农业公司等。

四、回收及奖补方式

(一)回收方式

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自行收集的方式,对各自用于农业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农膜、地膜和黑膜进行回收,并统一运送到我镇指定的回收点。届时,我镇将根据实际,在各村(居)辖区范围内设置2-3个农膜回收点,负责该辖区的农膜收集和处理工作。

(二)奖补方式及标准

回收奖补采取资金奖补方式,按照8/亩的标准,对所有自行回收农膜、地膜和黑膜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补助;按照4/亩的标准,对各村(居)委会进行奖补。届时,我镇将通过“公对公”的方式,将奖补资金转到各村(居)委会的公共账户,由各村(居)委会对申请回收主体进行奖补资金发放

具体奖补方法及流程如下:奖补采用自主申报的方式,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所在村(居)委会进行奖补申报,申报计划回收的农膜、地膜和黑膜面积,然后由所在村(居)委会上报的面积进行核实并公示,待申报回收的农膜、地膜和黑膜等统一运到该村(居)委会指定的回收点,经所属村(居)委会审核确认后,再由该村(居)委会按照8/亩的标准对该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奖补资金发放。同时,我镇也将根据各村(居)委会各类膜回收情况,按照4/亩的标准对各村(居)委会进行奖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膜回收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分管农口、纪委、环保方面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负责统筹、指导和协调全镇农膜回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负责农膜回收和政策解释工作。

同时,设立农膜回收监督小组,组员由镇纪委、农业、环保部门和镇驻点各村(居)干部,以及各村(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组成,负责对各村(居)委会农膜回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另外,镇与各村(居)委会签订农膜回收工作责任书,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分工到位,由各村(居)委会负责对各自辖区内的农膜进行宣传回收、集中处理和监督等工作,确保全镇农膜回收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由镇农膜回收监督小组牵头,加强对各村(居)委会农膜回收工作的督促检查,并根据具体情况,对宣传不充分、落实不到位的村(居)委会进行通报。对不清理农膜或不积极配合农膜回收工作的农户,取消参加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的资格,不得享受世行项目的补贴并由环保部门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理。

同时,将农膜回收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内容,对各村(居)委会落实农膜回收情况进行考核,将工作成效与绩效奖金挂钩,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单位、各村(居)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对农膜回收工作的宣传引导,让农业公司、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广大农户等农业经营主体深刻认识到不及时清理农膜的危害性,在冬季马铃薯种植合同中明确设立废旧农膜处理条款约定,动员和要求广大种植农户对废旧农膜进行回收并运送至指定收集点,积极营造良好的农膜回收工作氛围,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回收”的良性生产环境。

六、本奖补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良西镇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



附件:1     年良西镇马铃薯种植户使用农膜情况表

2     年良西镇马铃薯种植户农膜回收奖补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