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良西镇人民政府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良西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镇属各部门单位:

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良西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良西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11月20日


良西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做好良西镇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应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主动公开我镇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基本情况,突出做好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教学育人等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二、坚持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主动观看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积极参与政策解读活动等,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加强对上级政策及其解读的宣传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针对一些我镇制定的政策方案,要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坚持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方式解读好相关政策内容、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社会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三、坚持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健全政务网络舆情检测、回应工作机制,成立舆情处理的专项队伍。安排专人对涉及我镇的有关网络舆情实时动态检测,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重点关注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要确保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着重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防灾减灾救灾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舆论。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人员,要依规定追究责任。

四、坚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建立健全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制度。责任单位负责人由分管领导担任,对上网信息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着重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五、坚持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和我镇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公开办事指南,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争取“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强公共服务中心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结合实际,灵活设立综合办事窗口。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中心大厅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六、坚持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确保我镇政务公开体制平稳有序运行。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