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市科工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推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质量努力建设一流法治政府。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注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章党规、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等内容,以及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相关决策和理论。围绕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学习为重点,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相关精神的学习,全年累计组织学习80多次,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意识。注重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干部选拔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党委)会议记录本填写说明》等党内法规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注重强化法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公务员回避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文件,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原原本本集中学、学用结合深入学的浓厚氛围,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注重通过考试促提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恩平市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在线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法律素质,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压实各级责任,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站)负责同志为组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工业、商贸经济领域法治建设情况,把贯彻落实和推进科工商务工作法治化各项要求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聘请广东金硕律师事务所唐育俊律师为2022年度法律顾问,为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法律支撑。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目前已为所有执法人员开通“两平台”账号,组织本局执法人员熟悉系统操作,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处置各类事项。针对财政局起诉我局欠款一事,局领导迅速召开党组会认真研究,并依法依规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经过协商,该次起诉达成协议和解。针对华众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未按约定退款日期违规一事,依法向法院申请起诉,依法处置各项矛盾纠纷。

  (三)制订完善和贯彻落实好政策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外资法》。严格贯彻执行外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落实上级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外资工作,更好跟进服务外资企业。二是深化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简政提速。印发《恩平在于实行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制的实施意见》《工业路线图》等,明确招商项目代办服务范围、内容、原则、工作机制、要求及项目落地流程、环节时限等,进一步规范招商项目落地代办和审批服务流程。此外,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窗口实行“工业项目办理绿色通道”,大力推动“马上办”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快投产。三是全面落实恩平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做到政务服务再升级,包括推行涉企服务“一口办理”,推行承诺(容缺受理)制度,推行“拿地即动工,验收即发证”,推行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妈妈式”服务,推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等五方面内容,全面优化升级政务服务,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政务服务;一系列“大手笔”激励措施助推企业早建设、早投产,增总量、提技术;全力保障企业用工。

  (四)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进企业。5月24日上午,我局在恩平市通裕电声科创园广场举办了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政策和科学普及户外宣传活动,吸引周边企业及群众广泛参与。利用局办公大楼电子屏播放宣传片,向局干部职工、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公序良俗等民法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利用走访企业调研、开展业务指导的契机,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市场从业人员的宣传民法典,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能力,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使民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千家万户。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如:部分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法治思维能力建设需加强;执法人员人数较少,学法普法的相关活动频次不够多,存在业务素质和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法律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宣传教育手段比较单一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薄弱环节,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要求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规定贯穿始终。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认真研究与科工商务相配套的各项法律法规,使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法学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其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积极参加江门市和我市组织的法律知识综合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二是结合本局执法职能,采用“集中学习+综合训练”的方式,邀请本局法律顾问进行授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加大行政执法“两平台”培训力度,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加强法治宣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结合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利用走访企业调研、开展业务指导的契机,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做好宣传“六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全覆盖,不断提升社会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2022年11月2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