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市科工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制度建设、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扩大普法宣传,全局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干部职工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健康稳定。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党章党规、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以及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相关决策和理论,累计组织学习120多次,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思维。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在深刻领会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下功夫,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加强法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外商投资法》《安全生产法》《保密法》《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件,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原原本本集中学、学用结合深入学的浓厚氛围,达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四是组织开展好学法考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恩平市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为100%,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法律素质,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领导带头依法决策。及时调整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站)负责同志为组员。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工业、商贸领域法治建设情况,确保顺利推进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程序起草制订《恩平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恩平市支持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目前《关于印发恩平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已印发。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份,分别为《关于印发恩平市招商引资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恩府〔2019〕90号)和《关于印发恩平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恩府办〔2021〕64号)。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聘请广东金硕律师事务所唐育俊、郑一鸣两位律师为2021年度法律顾问,为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法律支撑。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订《恩平市科工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监督权力规范运行。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目前已为所有执法人员开通“两平台”账号,组织本局执法人员熟悉系统操作,使用PC端录入行政检查案件1宗,使用移动端开展行政检查12宗。四是配合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及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中修改法律救济渠道的相关数据,并在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上统一规范修改部门简称。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关于印发恩平市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本)的通知》(恩府〔2019〕7号),梳理我局权责清单,进一步推动恩平市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促进企业投资便利化。目前恩平市的外资企业已经享受准入前国民待遇,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落实上级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要求,现已全面取消审批和备案程序,明确专人负责,更好跟进服务外资企业。二是完善并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制。全力推动一批项目动工建设。2017年12月恩平市已印发《恩平在于实行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代办范围、内容、原则、工作机制及要求等,市有关部门及各镇(街)、园区已遵照执行。2018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窗口已实行“工业项目办理绿色通道”,目前,恩平市在辖区范围内大力推动“马上办”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快投产。

  (四)深入开展宣传“六进”活动

  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进企业。组织干部职工旁听案件庭审,让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民法典的基本内容,掌握常用民事法律常识,理解民法典的作用和意义。利用局办公大楼电子屏播放宣传片,向局干部职工、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公序良俗等民法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利用走访企业调研、开展业务指导的契机,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市场从业人员的宣传民法典,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能力,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使民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千家万户。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如:部分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法治思维能力建设需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有待提升;法律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宣传教育手段比较单一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薄弱环节,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要求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规定贯穿始终。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认真研究与科工商务相配套的各项法律法规,使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法学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其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参加江门市和我市组织的法律知识综合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结合本局执法职能,采用“集中学习+综合训练”的方式,邀请本局法律顾问进行授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加大行政执法“两平台”培训力度,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加强法治宣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利用走访企业调研、开展业务指导的契机,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做好宣传“六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全覆盖,不断提升社会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2021年12月7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