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 行政执法

2019年恩平市科工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科工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司法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强化制度建设、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扩大普法宣传,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特点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推进办事窗口标准化建设,派驻专人驻点行政服务中心,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一窗受理”,有效减少企业办事时间、缩短办事流程。今年以来未收到投诉举报事项。二是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积极响应“数字政府”改革,对照《江门市行政审批委托制改革赋权事项情况统计表》中所列的事权进行细致梳理,涉及我局的事权57项,其中委托51项,下放6项。对《恩平市本级涉及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争议和无认领事项清单》进行重新梳理和认领,合计认领政务服务事项64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根据《关于转发<江门市法制局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落实文件起草、征求意见、咨询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报送审查、公布等程序,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编制水平。今年出台规范性文件1份,为《关于印发恩平市招商引资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恩府〔2019〕90号)。二是及时做好文件清理工作。按照《恩平市人民政府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恩平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局办公室牵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市司法局上报清理情况,并按要求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推行合法性审查机制。贯彻落实《恩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恩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若干规定》及《恩平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及时报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2019年,我局没有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恩平市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任务分工方案》《恩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工作规则(试行)》和《恩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及时做好法律顾问聘请工作,聘请广东金硕律师事务所王小菊、唐育俊两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撑。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制定《恩平市科工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办法》(恩科工商务字〔2019〕99号),要求执法人员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今年7月,我局举办行政执法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规范执法流程。二是扎实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对本局在2019年1月至7月形成的23宗行政检查、16宗行政许可案卷进行抽检评查。经查,本局行政执法案件基本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正当、依据准确、处理适当、案卷归档规范,抽查的6宗案卷合格率达100%。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按时办结议案和建议并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开展相关业务监督工作,如配合市审计局完成本单位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工作。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的要求向社会公开执法的过程、执法的依据、执法的结果,公示科工商务法律政策法规以及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提高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我局设立了接访室,提供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并明确由局办公室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

       (七)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把法制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年内两次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通过领导干部专题辅导、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在局办公大楼宣传栏、走廊等显眼位置粘贴法治宣传海报,加强本局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干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印发《恩平市科工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针对本局管理的工业商贸等行业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强化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由专人跟进执法证报名发动、信息核对、资料整理等工作。目前,全局在职在编持证执法人员17人,均做到持证上岗、持证执法,另今年发动13人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

       (八)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

       我局主要领导每年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相关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结合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并按要求向市司法局报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在局网站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如:部分干部对法律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有待提升;法律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宣传教育手段比较单一等。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针对上述薄弱环节,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要求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把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规定贯穿始终。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深入学习研究与科工商务相配套的各项法律法规,使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法学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其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在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注重把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和干部继续教育培训相融合,将依法行政理念融入日常的业务学习培训当中,持续全面地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做好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江门市和我市组织的法律知识综合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结合本局执法职能,采用“集中学习+综合训练”的方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

       (三)营造法治宣传氛围。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摆点进行普法宣传、以案说法、实际案例培训、执法检查等形式,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重点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法制宣传教育,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