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 工作动态

致死19人!起火后他们的这一连串错误操作,代价太惨痛了

11月9日是全国第29个119消防日。火灾事故一旦发生,如何正确应对是关键。

通过分析梳理近年来的典型火灾案例发现,夺命大火多由当事人对初起火灾处理不当导致。

2019年,浙江宁波的一场火灾夺走了19人的生命,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在初起三分半的时间里接连的不当处置……


接连不当处置 贻误灭火时机

       2019年9月29日12时48分40秒,浙江宁波一家日用品加工企业的一名男员工进入香水灌装车间,调配并加热香水原料(异构烷烃混合物)。当他将加热后的香水原料倒入塑料桶时,一团火苗突然蹿起来。这名员工一系列错误行为让原本能很容易扑灭的小火酿成了无法挽救的悲剧。

       他首先用嘴去吹,但火不仅没灭,反而更大了;他又拿盖子去盖,发现桶盖和桶并不吻合。此时,装原料金属桶内的残留易燃液体被引燃,紧接着,一个火点瞬间变成了两个火点。



       随后,他又朝着火苗用嘴吹,发现还是不管用,慌乱中找来一块纸板对着火苗扇风。风助火势,火不仅没有灭,反而烧得更旺了。



       客观来讲,此时火势并不算大,若处置方式正确,完全可以快速将火点扑灭,然而他并没有看到离起火点不远处的3个灭火器,贻误了灭火最佳时机。


火势渐起,旁观者未及时出手


       12时50分20秒,日用品包装车间的一名男员工发现了火情,但他并未采取任何行动,而是冷眼观望了足足20秒,随后转身继续工作。



       紧接着,离香水灌装车间最近的一名女员工也发现了火情,然而也并未采取行动。 



       12时51分25秒,塑料桶被熔化,火势逐渐大了起来,但仍处于初起阶段,若选择用灭火器扑救仍能控制住火势,遗憾的是他仍没有发现附近的灭火器。



火势蔓延 误操作让灾情失控

       12时52分20秒,日用品包装车间的男员工来到香水灌装车间查看火情,离他发现火情已过去整整2分钟,看到火势变大后,他慌忙跑出生产车间

       这时,塑料桶被大火彻底熔化,香水原料全部流出,形成流淌火。



       接下来的一个错误操作,让火势彻底失去了控制——一名男员工将水直接泼向着火点,火势瞬间迅速向四周蔓延扩散,并引燃周边可燃物,形成猛烈燃烧之势。显然他并不知道,类似由香水、乙醇、汽油等轻于水的物质引起的火灾,用水去扑救犹如火上浇油。




       12时53分20秒,其他员工匆匆跑到起火车间,他们既没采取有效灭火措施,也未第一时间报警,更没及时通知楼上人员疏散逃生,而是手忙脚乱地对着起火点一番指点后迅速逃离火场。

大火爆燃 20多名员工身陷火海 


       一系列错误灭火行为导致大火迅速将整个香水灌装车间吞噬,随即向楼上蔓延,将二楼和三楼生产车间正在包装作业的20名员工置于危险之中。从附近居民手机拍摄画面可以看到,大火引爆香水灌装车间的化学原料,瞬间形成“蘑菇云”。



       最终,大火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经现场勘察发现,这场夺命大火竟是由静电引燃可燃蒸汽导致



       原来,异构烷烃的混合液加热后会产生可燃蒸汽,在塑料桶里搅拌混合液过程中会产生静电,而在倾倒液体时塑料桶集聚的静电会放电,混合液的可燃蒸汽就有可能被引燃。

       从发生火情到火势蔓延扩大,从一个灭火器就能灭掉的小火,演变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的悲剧,只用了短短3分30秒。一次又一次的错误选择,一个又一个漠然地旁观,导致火势蔓延扩散,最终造成夺走19条鲜活生命的悲剧。




来源:央视新闻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