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 工作动态

集聚创新质变要素的“反应堆”——2020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江门日报记者 梁佳欣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人深刻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

       时代呼唤创新,江门的双创者们也在张开双臂积极拥抱创新,以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放飞属于自己的创业梦想。

       历时近3个月、展开逾百场述评与较量……作为展现江门双创成果的年度汇报会和“检阅礼”,2020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如约举行。

       从2013年江门举办首次大赛时,仅有52个项目报名,至2020年报名的企业达234家,并且连续3年突破200家,8年时间,大赛完成了量的积累,成为集聚创新质变要素的“反应堆”,不仅点燃了侨乡双创者的创业激情、凝聚了创新智慧,更充分展示了江门蓬勃向上的创新力量和企业家创业精神。“这些年来,以大赛为激励,我们一直在不断自我突破。大赛已经成为了我们鞭策自我、展示自我的重要载体。”大赛初创组一等奖获得者、江门市东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兆早说。

       双创升级

       项目质量“更上一层楼”

       “我觉得今年的参赛项目质量非常高,许多项目在所处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总决赛现场,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锦标说。问答环节中,他对感兴趣的企业频频发问,查看企业商业计划书时也格外认真。他认为,今年的项目质量比去年“更上一层楼”。

       纵观本次大赛,除了能看到一大批有创意、有内涵、有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成果,大家更看到了江门双创者崇尚科学的精神和情怀。参赛项目中,有致力打破国外垄断的半导体晶圆缺陷检测技术、桥梁监测传感器技术,有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完善我国中高端改性添加剂产业链条的中空莫来石微珠产品,有疫情防控相关的流感疫苗原材料培育项目和智能消毒技术,更有顺应国家战略,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再制造技术……越是面临困难,越要走自主创新之路,江门企业及双创者纷纷拿出沉淀多年的心血,以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姿态展现自我,在优势领域打造“长板”,夯实合作基础。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赛,看到了许多优秀企业和项目,开阔了视野。”大赛成长组特等奖获得者、鹤山市厚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新贵说,自己的项目取得特等奖,为今后企业的创新发展坚定了信心,“我们发展再制造产业的路子走对了,符合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方向。”

       “鹤山厚积公司作为桩工机械行业的先行者,在旋挖钻机市场再制造业务这一领域做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显著的社会及经济效益。”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桩工分会秘书长黄志明评价道。

       与鹤山厚积公司一样,许多科创项目发展前景广阔,成长空间大,但受制于国内对其所在细分领域的关注和了解不足,这些好项目仍藏在“深闺”待人识。创新创业大赛就是最好的平台和桥梁,不仅让双创者收获了激情、感动、振奋和启迪,也让更多人把目光对准了他们,对准了优质的自主创新技术……

       平台广阔

       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我们的产品是产业链非常前端的原材料,了解它的人特别少。”黎兆早表示,团队从2015年成立至今,从无到有,非常不容易,是大赛提供了平台,让企业有机会快速发展。

       “江门的企业非常务实,有长远的规划,创新能力也很强,让人眼前一亮。”复赛新材料组评委、广州海珠港澳青创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熊海表示,创新产品最怕找不到销售场景和应用场景,难以变现,但江门的企业在这一块讲得很清楚,底气很足。他建议,江门企业要保持务实的好品质,同时加强顶层设计,更多以资本思维的角度谋划企业发展,“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是不少企业最正确的选择,特别是一些正在从技术积累走向产业化的企业,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被人了解,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下游客户,都需要机会来认识他们,而创新创业大赛就是一个很契合的推力,助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广州岭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凯敏说。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结合,今年大赛组委会从复赛阶段开始在场外设立金融服务洽谈区,多家金融机构派代表进驻,并加入赛中投融资机构举牌展示投资意向环节。总决赛期间,大赛邀请了包括金融机构、风投机构等在内的12家投融资机构来到比赛现场观摩,举牌展示投融资意向。据统计,当天现场投融资意向金额达11.4亿元。

       此外,我市还以大赛为平台,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利好措施。如:投入2610万元,设立“江门市小微企业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以企业的创新能力、成长潜力作为信贷考查的主要因素,单户企业单次最多可获500万元科技贷款;针对企业融资贵,中小科技企业负担重难题,实施科技贷款贴息项目,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活动而产生的科技贷款利息,按贷款额的3%—4%进行贴息,单个项目最高补贴50万元;针对企业缺乏发展壮大动力难题,我市先后成立8支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总规模达9亿元,已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额4亿元,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迅速做大做强。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大赛平台轻松获取,大赛已成为五邑地区参赛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技创新大舞台,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探索了一条带有新经济属性的众创众扶发展新路径。

       扩容提质

       我市参赛团队和企业

       屡创佳绩

       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背后,是赛事的扩容提质和运营的不断成熟。

       自2013年开办以来,江门市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8届。从2014年开始,赛事作为广东创新创业大赛的分赛区,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体系联动对接。2013年江门举办首次大赛时,仅有52个项目报名,至2020年,我市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系统报名的企业达234家,连续3年突破200家。目前,我市大赛按照“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组织开展,其活动内容、赛事规模等均居于全省前列,成为江门市双创工作的品牌活动。

       改革科技资金使用方式,采用由分散到集中、由项目到平台、由无偿到有偿的科技资金使用思路,把创新创业大赛与市创新基金两个科技专项结合;推进市场化运作,以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请媒体作为承办单位,发挥其宣传、布展等专业优势,使大赛的宣传和相关科普工作结合;改革项目评审方式,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项目评审从闭门评审到视频录播最终到现场直播;借助互联网力量,开展网络投票和疫情期间的线上培训,提升大赛的参与度和认可度……可以说,我市成功以大赛为切入点,深化了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整体科技工作的联动开展。

       依托江门市创新创业大赛这一平台,我市的参赛团队和企业已连续7年入围省和国家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近百家企业获得省赛相关奖项,数十家企业获得国赛优秀企业奖等荣誉。2018年,广东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国赛新材料行业初创组中,以第2名的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省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初创组二等奖;2019年省赛中,江门市三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新材料行业初创组荣获一等奖;2020年省赛中,江门市荣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江门市久冠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以92.69分和92.65分的高分排在成长组前两名,分获一、二等奖,江门市东有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三等奖。

       在江门这块放飞梦想、干事创业、人才集聚的热土,陪伴江门双创者走过8个春秋的创新创业大赛将进一步优化整合各方资源,调动更多社会资本、服务机构、专家学者等参与支持创新创业,凝聚科创动力,展现江门精神。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