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 工作动态

消防安全提示:城市综合体防火

       城市综合体危险性分析:

       1、 多类型火灾特性在同一时间与空间显现。宾馆、商场、饭店、公寓、地下车库的等,作为单个对象时有其特有的火灾特点,但当这些场所被相互连接在一个独立式综合建筑体内时,这些火灾的特点会在同一个空间内相互叠加和放大。

       2、 人员聚集,空间复杂,疏散救助相当困难。大型综合城市体中人员成分复杂,且人员密度高、流动性大。据统计,一般大型城市综合体每天的人流量可达20万人次,营业高峰时每平方米可达5~6人,一旦发生火灾,人员恐慌拥挤,秩序混乱,极易出现拥堵和踩踏。

       3、 商品货物等可燃物质多,火灾荷载大,有毒烟雾及高温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4、 为达到舒适豪华的要求,不少城市综合体采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进行装修装饰,增大了火灾荷载,一旦发生火灾,不但燃烧猛烈,蔓延迅速,还会释放大量有毒气体。

       5、 内部竖向管井多、横向通道多,火势蔓延迅速快。电梯井、电缆井、管道井、各种楼梯通道、玻璃幕墙缝隙等使得建筑竖向贯通。中庭等共享空间使各楼层间相互连通,把上下空间连为一个整体,成为高温有毒烟气流动的主要途径,助推了火势的快速发展与蔓延。

       6、 用火、用电设备多,火灾发生的几率高。大型城市综合体用电设备种类多、用电负荷大,电气线路复杂。厨房、锅炉房等固定的用火部位火灾危险性大。维修施工时使用明火或进行电焊、气割时违反操作规程等也易引发火灾。


       【消防提示】

       ●夜间发生火灾,切断电源后,不要盲目趋光,因为光亮方向可能正是起火点。也不要盲目随人群拥挤逃生,以免发生踩踏。

       ●城市综合体相关管理人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一旦发生火灾,各司其职。立即报警,并通过广播、现场指引等方式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

       ●疏散逃生的同时,须做好防烟工作。如烟雾过大,顾客可利用湿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抵挡烟雾。管理人员除了向顾客提供湿毛巾、防毒面具外,在引导疏散逃生的同时应采用多种途径加大火场排烟力度,已给更多人员提供安全疏散的机会。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