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恩平市科工商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股室、中心、站:

       为进一步做好科工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修订)等四项文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狠抓工作要点落实,及时公布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                

2020年11月25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紧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围绕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聚焦科工商务重点领域和民生热点,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态。

       二、推进科工商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管理制度等重点项目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科技项目立项情况;公布征集指南建议、项目申报信息等。

       (二)推进科工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各股室要及时主动公开“经济运行”“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巡视整改”“纪律教育”“党风廉政”“安全生产”“创文创卫”“疫情防控”“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放管服’改革”“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 “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 “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等信息。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规定做好部门预结算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相应栏目及时公开本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说明,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四)各股室按“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起草部门的负责人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全面介绍政策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落实措施等,全方位、多角度、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文件执行过程中,密切跟踪舆情,根据舆论发展变化,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

       三、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分管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全面落实“五公开”(指的是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局机关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题、内容、实现、方式等,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特别要注意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四是群策群力,共推落实。各股室严格按照《恩平市科工商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积极做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牵头落实单位

1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进入电力市场的新主体;及时发布电力市场月度竞争交易的成交结果。

经济运行与产业发展股

2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公开已废止和宣布失效的文件清单。原文件在本单位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各单位应当在已发布的原文件上明确标注已废止或已失效;原文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各单位应当在文件废止和宣布失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请本级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机构在已发布的原文件上明确标注已废止或已失效。

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

3

完善事项目录管理系统,支撑事项标准化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的整合、归类、优化管理工作,建立事项关联。

办公室

4

完善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5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及时、主动、全面发布重大产业政策。

各股室

6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科技项目信息,升级改造阳光政务平台,对项目从申报、立项、资金分配,到结题验收全流程的公开公示。

科学技术股

7

依托“恩平市科工商务局”网站,推送系列政策解读文案。

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

8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发布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商贸流通股、办公室

12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各股室

13

推进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向社会公开。

14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各股室,办公室配合

15

升级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丰富解读回应内容。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符合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办公室

16

认真办理网民的建言献策类留言。

办公室

17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办公室

18

开展全市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季度抽查和年终考评。

办公室

19

根据省、江门市的工作要求,制定数据开放行动计划和目录,形成市直部门开放数据实施细则,配合完成江门市“开放江门”数据平台建设。

办公室

20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

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

21

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22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

根据省、江门市的工作要求,对我局科技领域重点信息公开进行更新,对科技计划管理制度、征集指南建议、申报项目和立项信息予以公开发布。

科技股牵头,办公室配合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