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教育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教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恩平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以法治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为抓手,扎实推进依法治教,不断促进教育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学法普法,提高认识

        1.做好常态化法治教育。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法,开展专家辅导学习、线上执法业务培训活动,确保全体干部职工法律培训常态化、普法学习全员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2.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师资优势,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之恩平名师讲党史活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你点单”“我送课”的形式把优秀党课送到基层,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宣讲团深入全市各镇(街)、村(社区)和机关单位讲党课34节,有51所学校开展名师讲党史活动共80场。

        3.大力推进学校法治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印发了《恩平市教育局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恩教通〔2021〕345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异彩纷呈。其中,“12.4”宪法晨读活动、“宪法在我心中”法治宣传进校园、《民法典》教育大课堂、“反邪教·促和谐·迎大庆”主题法治漫画大赛、禁毒宣传教育等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我市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建设成效显著:共有54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其中4所被评为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二是加强学校法治队伍建设。举办2021年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训班,全市48名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对象参加了培训。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进一步强化法治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全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专业水平和青少年法律素质整体提升。

        4.多措并举抓实学校普法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学校教育阵地作用。学校利用校园网、黑板报、广播等向师生、家长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民法典》学习教育,全市教育系统中小学教师共3860人参加《民法典》网上培训学习,邀请郑平平(市人民法院法官)对我市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和基层组织委员进行民法典普法专题讲座。强化师生毒品预防教育,建成国家级毒品预防示范学校1所、省级毒品预防示范学校18所、江门市级毒品预防示范学校38所,37所学校建立禁毒主题公园或禁毒亭,44所学校建立禁毒宣教室,44所学校建立禁毒宣传长廊,63所学校建成禁毒图书角。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司法局举办“反邪教”征文比赛,收到作品600多份;开展宪法知识挑战赛网上竞赛,参与学生近5万人;12月3日,全市6.6万学生进行“宪法晨读”。二是主动联系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治教育超200场;联合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200场,全市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及师生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达100%。三是大力打造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训基地。自2019年11月21日运营以来,进行法制法治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技能训练、党员培训等各类培训超过30批次、总人数超过16000人,为全市青少年、教师干部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制学习场所。

        (二)深化改革,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工作。组织未取得执法证人员参加广东省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培训系统学习、考试。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6名,其中有6名人员2021年通过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并取得执法证。二是加强业务培训。11月26日,组织我局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两平台”培训;12月7日,组织各股室责任人员和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工作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局机关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经自查,我局行政执法程序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截至目前,我局行政执法共211件,其中行政许可155件、行政检查56件、行政处罚0件。我市教育系统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四是规范行政审批工作。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和相关文件精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限时办结制,严格按照行政审批承诺办结时限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不超时、不应付、不推诿,完善行政许可运行机制。其中,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2个事项实行网上申报,教师资格认定无犯罪记录实行统一办理。五是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以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为切入点,简化中小学生转学手续办理流程,今年,共为群众办理转学、休(复)学、出国等业务共3177件。同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重点突出招生入学、教育重点工程项目、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的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好教育政策解读公开,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三)完善制度,依法行政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审议,对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切实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制定《恩平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简易程序》《恩平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恩平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规范教育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执行市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各项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法律顾问费项目专项资金和法制工作经费。聘请广东润晟律师事务所郑润强律师为我市教育系统法律顾问,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提供法律服务,促进教育系统决策科学化、内部治理法治化。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全市63所中小学和20个小学分教点均配备法治副校长,引导师生树立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四是落实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执法谁公示”“谁审批谁监管”“谁起草谁解读”等责任机制,将“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纳入《恩平市教育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依法治教工作任务责任清单,把教育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保障教育改革发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教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公安局、市交警大队等部门开展对全市中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的联合检查。

        (四)聚焦重点,化解矛盾

        1.多措并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制定《恩平市教育局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恩平市教育局加强信访工作实施意见》和《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邮箱和电话, 畅通信访和投诉渠道,加大信访、网访和12345综合服务热线办理力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021年,我局信信访、电访、网络问政、上级转交信访件等共202件,办结率100%,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教育系统稳定。

        2.防治结合,确保校园平安。一是做好消防安全管理。推进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加强日常检查维护,每年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超250场。加强校园安防工作。全市83所学校,50所幼儿园 “一键报警”安装率100%;视频监控接入公安完成率100%;视频摄像头超7000支;校园封闭管理率100%;联合公安开展违禁品(刀具、利器等)检查,并指导学校做好管理工作;每年开展防疫演练100多次,防暴应急演练174场。三抓好交通安全。结合“警家校”和学校交通劝导站开展“护学”行动;加强对全市幼儿园校车安全检查,检查校车48辆,不定期抽查校车安全60辆次,约谈检查司机96人;推进“定制线路”接送学生,设线路60条,接送1736人,保障学生上放学的乘车需求及安全。

        3.聚焦重点,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一是建立《恩平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市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专班,制订《恩平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恩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双减”工作有序推进提供政策保证。二是全面摸底检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截至目前,我局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镇(街)出动检查人员800多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77家。经核查,其中22家校外培训机构已在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取得相关许可,55家还没有取得相关许可,对10家校外培训机构发出停业整顿通知书。三是提升服务,及时化解矛盾风险。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深入校外培训机构调研培训机构转型、整改、资金管理等方面情况,及时为培训机构做好服务和应对风险矛盾。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已停止一切暑假学科类培训,不存在向学生及家长销售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期学科培训课程或课时包的情况。全面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初中以上学校已实现全寄宿,小学阶段校内提供午托服务实现全覆盖。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市教育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法律政策知识缺乏,主要原因是干部主抓业务实践,轻理论,对法律政策知识的重视程度不够,意识淡薄;二是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不够。在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过程中,未能充分做到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的有机结合,主要原因是干部法治实践意识不够强,重宣传,轻实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2021年,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素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党组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我市教育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二是明确工作重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保障依法治教顺利推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四是依法履行职能,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五是完善监管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落实。六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师生普法力度。法治教育进校园,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发挥阵地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综合治理,做好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建设实训基地,打造工作品牌。七是落实整改要求,提升依法治教水平。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强化教育领域矛盾化解工作,强化法治工作能力。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完善日常校长学法制度。一是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等,深入推动经常性学法;二是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增强学法的覆盖面和吸引力;三是加强法治培训,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

        (二)强化日常法治教育,扎实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加强干部教师队伍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增强教育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落实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托管机构的执法监管。对有关学生减负、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引进等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对标补短,精准施策。



                                                                                                                                                                                         恩平市教育局      

                                                                                                                                                                                        2022年1月27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