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教育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教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恩平市教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恩平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目标,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工作机制,为我市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市教育局结合机构改革工作部署,适时调整恩平市教育局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由恩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莫平福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素娜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以上干部担任组员,局办公室(政策法规股)牵头,相关业务股室协调配合,共同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普法宣传、法治教育、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等工作。

2.依法明确部门职能定位。根据《关于调整恩平市教育局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恩办发〔2019〕3号),制定《恩平市教育局各股室职能及干部工作职责》(恩教字〔2019〕66号),进一步明确管理体制及机构设置,依法履职工作全面展开,各项体制机制创新取得初步成效。

(二)强化行政执法,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教育局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载体,努力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大力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优化便民服务等措施,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1.制定措施,实现民生政策“零距离”。2019年7月24日,恩平市教育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学生转学办理工作的通知》(恩教字〔2019〕43号),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学生转学业务办理工作。市教育局结合当前“互联网+”新形势,以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学生转学业务办理工作,简化中小学生转学手续办理流程,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教育领域公共服务质量。

2.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群众办事。其中,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等2个事项实行网上申报,教师资格认定无犯罪记录实行统一办理。全年共完成民办培训机构成立2件、教师资格认定85件。

3.广泛宣传,将政策文件落到实处。市教育局就新文件开展积极宣传,在恩平市政府门户网站恩平市教育局频道、“恩平教育”微信公众号(已关停)等网络平台发布文件,在教育局大厅内公开文件。此外,教育局还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文件,尤其要求业务股室和局办公室要熟悉业务,随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高效解答。

(三)健全机制,保障行政执法顺利推进

1.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谁作为谁应诉”“谁执法谁公示” “谁审批谁监管”“谁起草谁解读”的责任机制,将“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纳入《恩平市教育局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依法治教工作任务责任清单,把教育管理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保障教育改革发展。

2.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润晟律师事务所郑润强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教育局提供法律意见或进行法律论证等专项法律事宜,促进教育系统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加强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全市67所中小学和20个分教点均配备法治副校长,引导师生树立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的建设。

3.建立健全教育系统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我局11名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了各项行政执法活动,确保行政执法过程合法、合规;全体执法人员均按要求参加了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申报执法证,目前我局已有1人通过所有考试准备申报执法证。

4.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治经费保障制度。在2019年部门预算“其他政府法律服务”中,设立依法行政、法律顾问费等项目专项资金共3万元,确保法制工作经费,促进法制机构建设。

(四)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制定教育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江门市教育局规范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定》《江门市教育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量化标准》《恩平市教育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对标落实,以细化、量化的处罚裁量权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2.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2019年11月《广东省司法厅关于行政执法公示有关情况的通报》,我局是恩平市已公示过执法结果数据的7个单位之一,较好地完成任务。2019年度,我局共开展行政许可2宗,行政检查12宗。根据《恩平市教育局关于对培训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检查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对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其中4月10日至5月30日对培训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检查规范办学管理情况,7月16日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大队对培训机构开展安全保卫情况检查。检查人员开展现场抽查工作时,均现场填写《行政检查登记表》和《现场笔录》。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我局检查人员将检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录入到江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

3.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行为。为进一步提高市教育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市依法办《关于开展恩平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导暨行政执法案卷现场评查工作的通知》(恩府依法办〔2019〕10号)要求,我局要求各部门对今年开展的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案卷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和整理工作。11月20日,市依法办对我局教育行政执法情况及案卷评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通过评查促进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对行政执法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提高了教育行政机关的执法工作水平。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依法办理教育案件和做好信访工作。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申诉等程序,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断提高办案水平。2019年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复议案件0件,有效地维护了各方的合法权益。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信访维稳工作水平有效提高。截至2019年11月15日,我局信访总量23件。其中信访维稳信件9件,书信3件,来访3批,转办来电8件。

2.明确职责分工。根据《江门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则》(江府办〔2014〕26号):行政应诉遵循“谁作为谁应诉”原则,根据《关于调整恩平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恩教字〔2019〕64号)和《恩平市教育局各股室职能及干部工作职责》(恩教字〔2019〕66号),特确定我局行政应诉工作职责分工表。

3.注重源头预防。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及时查处违反教育法律法规、侵害受教育者权益等行为。强化对教育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障教育行政权力合法、规范、公开、透明运行,从源头上减少教育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4.积极调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探索“以人为本、以法为纲、以和为上”的行政调解之路。同时注重调解艺术,运用各种调解方法和技巧。通过积极调解,有效化解了各种行政争议。

(六)强化宣传方式,形成人人学法懂法的氛围

1.深入开展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市教育局通过召开局务会、校长会、专题会、宣传学习会等开展丰富的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教师的法律意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2019年10月组织我市教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共4005人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优秀率95.2%;11月组织我市中学生(不含毕业班)进行学法考试。

2.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我局积极与市普法办、司法局沟通、合作,联手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并联合印发《恩平市开展“宪法在我心中”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成功举办了恩平市“宪法在我心中”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市“宪法教育大课堂”师资培训、“宪法教育大课堂万场进校园活动”等宪法宣传活动。据统计,今年教育系统共开展宪法宣传活动80多场次,制作宣传标语90多条和宣传专栏60多期次,发放宣传资料9300多份。

3.丰富开展普法宣传。市教育系统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手段和方式,围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全民禁毒工程,发挥新媒体和“小手拉大手”的特色优势,深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2019年度,全市教育系统共开展专题法治宣传签名、宣誓活动240多场次,主题班会740多场次,通过校园广播、校讯通、家长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法律知识1500多条次,制作宣传标语和宣传专栏500多期次,广大家庭的学法积极性和普法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4.活跃宣传方式方法。教育系统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通过“五法”普法知识竞赛、“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普法达人”有奖知识竞赛、青少年禁毒春联书法征集大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等,丰富校园法治宣传的活动方式,营造浓郁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5.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示范校的榜样作用, 2019年2月我局组织专家进行抽查和评估,认定恩平市华侨中学等7所中小学校为2018年“恩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号召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以示范校为榜样,对照市依法治校评估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学校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法治恩平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七)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市教育局党组多次组织专题会议、专项调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送教下校等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市教育局每月组织党员干部政策法规专题学习会,分专题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相关财务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市教育局学习中心组确定了9个调研课题,要求全局机关干部和学校教师学研结合,推动了我市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9年度,我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不足。一是政策法规学习未够深入。因我局机构职能涉及面广,日常业务量大,未能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深入的政策法规学习和研讨,学习未够深入。二是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目前,我市教育系统虽然已有序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但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创意和创新,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强。三是教育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违反教育法规、侵犯师生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一定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环境。四是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法治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人手渐感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全面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做好教育系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将相关政策法规纳入干部日常学习清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治教能力,深化对依法行政的认识。

(二)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突出宣传教育实效。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民禁毒工程宣传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法制课堂、主题班会、现身说法等一系列生动有趣、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提升广大师生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引导师生树法纪观念和立底线意识。

(三)紧抓普法宣传节点,营造全民学法浓厚氛围。关注“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校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努力营造全校动员、全民参与的普法氛围,使法治宣传真正家喻户晓。

(四)继续探索更多便民利民的行政审批方式方法。完善办事指南,开展多渠道宣传,同时将新方法、好方法运用到更多业务当中,努力实现全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恩平市教育局

                                                                   2019年11月21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