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教育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委教育工委开展新时期党建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共生路径探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基和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源泉。当前,在党建工作中如何更好地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二者有机高效地结合,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又促进党建工作,是我们必须重视研究的课题。

近期,恩平市委教育工委陈永锋党建工作室组织开展了“新时期党建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共生路径探析”的党建课题研究,并于5月21日在大槐中心小学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图片

研讨会邀请了原恩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恩平历史研究专家、教育界杰出代表梁水长同志,广东举人村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文旅专家周洽强博士,江门经济研究中心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伍锋博士,恩平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恩平市第六、第八届拔尖人才卢惠贤同志,还有广东举人村乡村振兴研究院周泽强和黄安素等6位专家参加了研讨。

图片图片

研讨会上,恩平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吴建民首先谈到举办这场研讨会的初衷。他说,最近一次去了歇马举人村,听了周泽强导游讲解后,完全颠覆了想象。歇马村的人文历史经过深挖之后重获新生,让它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物件都有着历史印记,立志、励志、成才、好家风的故事震撼人心,让人深深感受到歇马举人村教育文化的优秀、浓重。由此,吴建民想到,现时我们的党建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在展示方面表现得还很单簿,吸引力不够,没能展现出该有的东西。吴建民提出,党建文化和校园文化的建设打造要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要学习文旅界的开发创新能力,深度挖掘,让我们的党建文化、校园文化更有深度、更有内涵、更有故事、更深入人心。

图片

研讨会上,吴建民提出了两个议题。一是以大槐中心小学为试点打造党建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深度融合的新时代校园文化,待时机成熟后再全市推广。吴建民认为,大槐中心小学有着独特革命年代气息的人文优势,冯如小学教育集团学校,更是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下一步,可以结合大槐深厚的橡胶林精神、越侨文化、冯如文化、大槐集聚区的智能制产业、学校趋于成熟的茶文化一起深挖打造,重点讲好我们教育的故事,讲好大槐故事、讲好恩平故事,用“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精神教育广大师生,上好思政课。

二是探讨在恩平市建立“歇马学院”,将歇马举人村优秀传统教育的立志、励志、传承好家风的人文精神成为恩平教育事业发展的根和魂。歇马举人村600多年来的村史,共诞生了400多名举人以上的人才。就一条村就出了这么多的人才,这种现象在当时全国的农村都是很罕见的。歇马村为什么这么能这么强,总结起来就是“歇马教育文化”的优秀,并得到代代相传。吴建民认为继承和发展好“歇马教育文化”最好办法就是由政府建立一个像“歇马学院”这样的教育平台,让更多的人在其中研究学习,传承歇马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恩平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新时期党建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共生路径探析”是一个很好的研究课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深入挖掘、系统分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及当代价值,构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话语权。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讲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精彩故事,创新发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重视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的培育。

图片

与会的专家和党建工作室的学员对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认为用文旅的视觉展现新时代校园文化,看点会更生动,内容会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是不错的创新,并对校园的场境设计、学习和活动的内容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关于成立“歇马学院”的建议,梁水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成立“歇马学院”是传承和发扬歇马文化最好的载体,为我市教育提供很好的办学方向和理论支持,能解决困扰我们的一些思想问题。

研讨会上气氛热烈,思想碰撞激烈,取得非常好的研讨效果,我们坚信,在恩平这块沃土将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融入到党建工作之中,必能相得益彰,使党建工作更能深入人心,推动恩平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